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包頭

黃河幾字彎生態保護和文化旅游產業高質量發展研討會在包頭召開

2021年10月23日07:38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10月22日,由自治區黨委宣傳部、文化和旅游廳、生態環境廳主辦,自治區社會科學院和包頭市委、市政府承辦的黃河幾字彎生態保護和文化旅游產業高質量發展研討會在包頭市召開。

  來自北京、黃河流經9省區的高校、社會科學院以及流經自治區7個盟市的專家學者等100余人參會。

  研討會上,30多位專家學者緊緊圍繞“深入挖掘黃河文化蘊含的時代價值,保護傳承和弘揚好黃河文化,講好黃河故事,推動黃河流域生態建設和文化旅游產業深度融合發展,堅定不移地走好以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為導向的高質量發展新路子”主題,進行了深入研討交流。

  中國社會科學院旅游研究中心特約研究員高舜禮,山東大學管理學院文化和旅游學系主任黃瀟婷,內蒙古社科院副院長、研究員包思勤等6位專家分別以《強化專業發展意識,促進旅游高質量增長》《從中華文化標識的視角談黃河國家文化公園的建設》《推動內蒙古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的初步思考》等為題作了主旨發言。

  在大會交流發言環節,中國文化產業協會副會長、文化和旅游部“十四五”規劃專家委員會委員、北京京和文旅發展研究院院長范周,內蒙古社科院草原文化研究所研究員康建國等6位專家分別圍繞“打造文化幾字彎,奏響新文旅時代黃河大合唱”“內蒙古黃河文化的基本內涵與文旅融合發展的思路”等作了精彩發言,提出探索新時代要求下的高質量發展路徑,需要從生態引領、文化賦能、產業賦值、區域賦力4個方面發力以及內蒙古如何“講好黃河故事”的具體做法等。

  大會還舉行了“黃河幾字彎生態保護”“黃河幾字彎文化旅游產業高質量發展”主題分論壇,採取主題發言與互動交流方式進行,專家學者們結合各自研究領域,從“創新驅動助力幾字彎生態保護”“挖掘黃河幾字彎文化資本,驅動文旅產業高質量發展”等方面闡述了獨到的見解。

  黃河幾字彎作為黃河主干和中間脊梁,是黃河流域以及內蒙古高質量發展的核心區域。此次研討會的召開,既是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貫徹《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規劃綱要》的生動實踐,也是積極融入新發展格局、著力育新機開新局的有益探索,對於推動黃河幾字彎生態保護和文化旅游產業高質量發展具有重要意義。(記者 龐俊峰 見習記者 梅剛 王麗紅)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