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要聞

各地緊急馳援額濟納抗疫一線

2021年10月22日08:15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疫情無情人有情。連日來,額濟納旗發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后,阿拉善盟疫情防控形勢日益嚴峻,時刻牽動著全國人民的心。內蒙古各醫療隊、阿拉善盟各地各部門及愛心企業紛紛行動起來,支援阿拉善,支援額濟納,積極組織馳援,協調物資調運,捐贈防疫物資,為攜手抗疫、共克時艱貢獻一份力量。

  10月18日,阿右旗20名民警輔警主動請戰,連夜馳援,奔赴額濟納。10月19日凌晨0時08分,馳援民警小分隊到達目的地,報到、整裝、領命、分組……凌晨1時整,全部上崗。

  10月18日,阿拉善盟公安局機關、交警支隊、邊境管理支隊、阿右旗公安局、賀蘭山森林公安分局主動請纓參戰的111名民警輔警,分3個批次,帶著使命和責任,從阿左旗、阿右旗兩地分別啟程奔赴額濟納旗,與當地公安機關警力共同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重點核查與已確診人員軌跡有重合的人員信息,協助當地衛健委做好人員流調工作,配合醫療衛生等部門做好強制隔離管控准備、道路卡口查控,維護人員核酸檢測秩序,為打贏這場疫情防控攻堅戰爭分奪秒。

  10月19日一大早,阿拉善盟應急救災物資儲備庫緊急啟動援助額濟納旗物資調運工作。首批調運物資包括醫用外科口罩5萬隻、醫用隔離衣1萬件、醫用防護服500套、棉帳篷50頂。10月20日,該盟應急救災物資儲備庫又緊急啟動援助額濟納旗第二批物資調運工作,該批物資包括棉被褥、棉大衣和折疊床,由中國郵政阿拉善分公司免費承運。

  自10月18日接到額濟納旗新冠肺炎防控工作指揮部申請后,阿拉善盟新冠肺炎防控工作指揮部物資保障組於當晚召開專題會議,研究確定具體防控與援助措施,堅持生命至上、人民至上原則,以疫情為命令,以救援為責任,積極做好應急物資調運保障工作,確保額濟納旗急需物資及時供給到位。為了保障額濟納旗抗疫,阿拉善盟財政緊急撥付5000萬元資金支持額濟納旗抗疫,調配9輛負壓救護車。

  10月19日12時15分,內蒙古醫療隊乘坐幸福航空專機順利抵達額濟納旗。為保障醫療隊和醫療物資及時支援到抗疫一線,按阿拉善盟委行署要求,盟投資促進中心積極聯系國家民航局、幸福航空有限公司、阿拉善民航機場公司制定專機保障計劃,為醫護人員和抗疫物資開辟綠色通道,包機飛往額濟納旗。

  10月19日晚,內蒙古自治區紅十字會緊急啟動援助物資調運,星夜馳援額濟納。20日上午11時,一輛滿載防疫物資的運輸車輛在經過卡口檢查后,順利進入額濟納旗,這是自治區紅十字會向該旗調撥的第一批防疫物資,包括棉帳篷、折疊床、棉被、防護服、護目鏡、N95口罩、醫用外科口罩及自動體外除顫器(AED)等8萬余件。

  10月20日上午,烏海市6名核酸檢測人員赴額濟納旗支援當地全員核酸檢測工作。這6人來自烏海市人民醫院、烏海市蒙醫中醫醫院、烏海市婦幼保健院。他們攜帶2台檢驗設備、3萬份混檢試劑和部分防護物資。

  為了戰勝疫情,阿拉善盟醫護人員也紛紛請戰,支援額濟納。孿井灘中心衛生院的醫護人員吳世娟、伊利其、邢悅、王芳10月18日下午3時從孿井灘出發,於19日6時抵達額濟納旗達來呼布鎮。曾支援湖北醫療隊隊員、阿拉善盟蒙醫醫院治未病中心護士薩日娜關鍵時刻再次挺身而出,奔赴家鄉抗疫一線。

  面對當前沒有硝煙的戰“疫”,阿拉善盟愛心企業、愛心車隊持續發力,與時間賽跑,詮釋了速度與擔當。10月19日上午10時30分,載著消毒液和防護手套的防疫物資車輛從阿拉善高新區駛出,開往額濟納旗。車上滿載著內蒙古正維精細化工有限公司和內蒙古格萊威醫療科技有限公司向額濟納旗無償捐獻的30噸消毒液和10萬隻防護手套,支援防疫一線。“額濟納發生疫情,在這個關鍵時刻,作為企業應該盡己所能奉獻一片愛心。希望額濟納旗能夠戰勝疫情,額濟納加油!”內蒙古正維精細化工有限公司黨支部書記段海鵬和內蒙古格萊威醫療科技有限公司副總經理劉光成說。

  有呼必應,有送必達,眾志成城,抗擊疫情。牧仁是土生土長的額濟納人,是一名貨車司機,他主動請戰,聯系同行,組成愛心車隊,免費從外地為自己的家鄉拉運米、面等應急儲備物資。

  “看到家鄉有疫情了,首先想到的是給家鄉戰勝疫情做一些貢獻,現在我和幾個卡友都准備好了,希望在我們大家的共同努力下,疫情早日過去。”牧仁說。

  ……

  一方有難,八方支援。隨著自治區、阿拉善盟及周邊各旗縣專家、醫護人員、公安干警、志願者等應急支援隊伍馳援額濟納,協助額濟納旗開展疫情防控,同時全力調集物資保障供應,當前額濟納旗物資儲備充足,社會秩序正常,各項疫情防控工作正在科學有序開展。(記者 劉宏章 實習生 何曉琴)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