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呼倫貝爾

呼倫貝爾市:氣溫下降蒼鷺凍僵 牧民路過將其救起

2021年10月21日10:25 | 來源:人民網-內蒙古頻道
小字號

被救助的蒼鷺。孫旸攝

10月20日上午,呼倫貝爾市三河回族鄉牧民沙元慶救助了一隻凍僵的蒼鷺,並將其交到鄉政府工作人員的手上。

20號上午,沙元慶在放牛的途中,在三河至蘇沁路段一座小橋下,發現在已經結冰的河面上,有一隻大鳥趴伏在冰面上一動不動,老人便將它救助下來並將其送到了三河鄉政府。

“當時我看到這隻鳥在冰面上一動不動的,感覺已經奄奄一息了,當時我看了一下它的身上也沒有啥明顯的傷痕,應該就是外面氣溫太低,又長時間沒吃東西,給凍僵了,我就把它送到鄉政府了。”牧民沙元慶說。

工作人員對蒼鷺進行救助。孫旸攝

經初步確認,被救下的野生鳥類為蒼鷺,鄉政府工作人員立即對它採取保暖措施,隨后進行喂食和持續觀察,同時聯系轄區森林公安進一步救助。經觀察,這隻野生蒼鷺可能是遷徙途中掉隊,水面結冰覓食困難,飢寒交迫引起體力不支而致墜地凍僵。經一段時間的喂食和保暖,野生蒼鷺體力得到了一定程度的恢復,考慮到仍需觀察,鄉森林公安將其送至額爾古納市林業局進行下一步救助。

據了解,蒼鷺屬於“三有”保護動物,被列入《世界自然保護聯盟瀕危物種紅色名錄》和《國家保護的有益的或者有重要經濟、科學研究價值的陸生野生動物名錄》。蒼鷺喜歡在河流、湖泊、水塘等水域岸邊及其淺水處棲息,也在沼澤、山地、森林和平原荒漠中的水邊淺水處和沼澤地現身。

額爾古納市境內濕地湖泊沼澤眾多,特別是近年來,當地不斷加大生態環境的保護力度,每年都會有大批候鳥在此棲息繁殖。(秦緒偉 龐敏)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