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要聞

貼心服務溫暖了居民的心

——記自治區先進基層黨組織團結社區黨支部

2021年10月18日08:30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黨員志願者引導居民進行垃圾分類。

  活動室、日間照料室、康復訓練室,助餐、助潔、助寓特色化養老服務……日前,通遼市科爾沁區西門街道團結社區正在緊鑼密鼓地建設社區居家養老服務中心。團結社區黨支部書記王添嬌介紹:“服務中心投入使用以來,為轄區內老年人群體打造15分鐘便民養老服務圈,提升了群眾的獲得感和幸福感。”

  團結社區成立於2002年7月,現有常住居民5592戶、12023人。團結社區黨支部立足社區實際,積極發展黨員優化隊伍結構,現有支委委員5名,社區直管正式黨員48名,預備黨員1名。社區黨支部堅持以黨建為引領,通過搭建黨員議事會、社區鄰裡節、愛心六敲門等載體,最大限度調動黨員參與社區建設積極性,不斷強化社區黨支部在社區工作中的組織協調能力,進一步提升了基層黨組織的戰斗力。

  兩年前,社區在職黨員宋日紅和毛景東組建了通遼市心理咨詢師協會,免費為轄區群眾提供心理咨詢,並於每周六下午講授心理輔導相關課程,通過輔導疏解,一些居民之間的矛盾順利化解,社區求助者的心理狀態也得到了改善。這是團結社區黨支部切實為群眾辦實事、辦好事、辦身邊事的一個縮影。

  為提升社區服務水平,該黨支部組建了通遼市心理咨詢師協會志願服務隊、愛心助殘志願服務隊、太極拳志願服務隊等15個志願服務隊。他們邀請內蒙古醫科大學附屬醫院專家到社區義診,春節給困難群眾包餃子,為防疫點工作人員提供免費午餐……貼心的服務不僅溫暖了社區居民,還吸引帶動了更多群眾參與志願服務。轄區洗衣連鎖公司老板李冰,在社區黨支部的帶動下,主動加入便民公益服務,定期為孤寡老人免費清洗衣服、棉被,得到了老人們的一致贊揚。

  為增強社區治理能力,該黨支部根據居民分布和人口構成等情況,將社區分為14個網格,選配責任心強、善於溝通協調的網格員,通過線上平台,及時接收居民信息,將問題反饋到社區職能部門,並安排相關人員進行解決。線下每個網格員負責300余戶居民,精心打造以黨員網格責任人——協管員——監督員為主要架構的網格黨員管理服務隊伍,精細化管理工作,細分責任網格,線上線下相結合的管理方式,做到了走街入戶全到位、反映渠道全暢通、服務管理全覆蓋,極大地提升了管理的有效性和服務的針對性。

  團結社區黨支部充分發揮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積極整合社區資源,不斷加強基層黨組織建設,強化社區服務,榮獲自治區先進基層黨組織等榮譽稱號。(見習記者 薛一群)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