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赤峰

隆昌鎮肉驢養殖很昌隆

2021年10月17日08:24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諺語說‘天上的龍肉,地下的驢肉’,龍肉啥味道咱不清楚,但驢肉是真好吃!”李廷財夾起一片醬驢肉放在嘴裡,又端起酒杯,“呲溜”,一口小酒便已入喉。

  62歲的李廷財臉泛紅光,望向窗外驢圈的眼睛含著笑意。那裡,一頭小毛驢正在撒歡。“這頭小烏頭驢兒是上個月剛出生的,再喂4個多月就能出欄了,按現在的市場價,至少能賣五六千元。烏頭驢易飼養、不易患病、生長發育快、適應力強,母驢平均1年能產1頭驢駒……”說起這些,老李頭頭是道。

  李廷財家住赤峰市巴林左旗隆昌鎮姜家灣村,妻子多年疾病纏身,2014年他家被識別為建檔立卡貧困戶后,二人享受了國家大病救助、危房改造、最低生活保障等政策扶持。2016年他家已穩定脫貧,但脫貧不脫政策,2017年,老李得了2頭項目母驢。養驢4年來,老李每年能收獲1到2頭驢駒。“今年的肉驢價格和去年相比又上漲了4到6元,俺的日子越過越有底氣!”李廷財樂開了花。

  姜家灣村有325戶637人,家家戶戶都養驢,是名副其實的肉驢養殖專業村。“俺們村的村民除了養驢外,還養羊、養牛、種地,人均純收入逐年增加。”村黨支部書記張曉麗告訴記者。

  隆昌村的史大勇是遠近聞名的致富能手,在他的肉驢養殖基地內,260多頭體態豐腴的驢兒或晒著太陽或吃著草料,不時發出“昂嗯昂嗯”的叫聲。站在棚圈外,他掰著手指頭給記者算了一筆經濟賬:“大驢和驢苗育肥半年左右賣掉,除去飼草料等養殖成本,每頭驢能淨賺1000元到3000元左右。我家肉驢年出欄1000頭,每年純收入百八十萬元吧。”

  養驢20多年,史大勇的家從過去3間不足50平方米的小土房,變成了8間寬敞明亮的大瓦房﹔從1輛三輪車,變成了2輛越野車﹔從30平方米的簡易驢舍,變成了基礎設施完善、佔地10多畝的連排彩鋼棚圈﹔從原來的負債5萬元,到現在的銀行卡數字節節攀升……

  史大勇的成功,示范帶動了全村人以及周邊許多村的村民搞起了肉驢養殖。隨著肉驢交易量的逐年擴張,建設1所大型交易市場已迫在眉睫。2010年,投資160萬元、佔地50余畝的旺龍活畜交易市場在隆昌鎮雙勝村建成,市場內肉驢交易圈、草料庫、餐飲、住宿等設施一應俱全。該交易市場每個月共有12個交易日,輻射吉林、山東、北京、河北、河南、江西等10多個省市,肉驢年交易量達12萬頭。

  記者來到交易市場時,正看到一名皮膚黝黑、個頭中等、身材微胖的農村婦女在和肉驢販子熱火朝天地談價錢,她洪亮的嗓門吸引了眾多外地客商。她叫劉碩穎,是專業肉驢經紀人,每個交易日,經她手的肉驢交易量多達50余頭。她和丈夫做肉驢經紀人已有5個年頭,家庭年收入五六十萬元。隨著網絡科技在農村的迅速發展,劉碩穎也成了“網絡肉驢經紀人”,她在網絡上直播賣肉驢,為肉驢交易打開了另一扇窗。

  截至目前,隆昌鎮已有4個肉驢養殖專業村、5個重點肉驢養殖場、11個肉驢改良點,全鎮肉驢存欄達1.8萬頭,肉驢經紀人有140余人。(記者 薛來 通訊員 盛文華)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