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要闻

隆昌镇特色产业托起农民小康梦

2021年07月14日08:37 | 来源:内蒙古日报
小字号

盛夏的赤峰市巴林左旗隆昌镇,艳阳高照,姜家湾村李廷财家的驴舍里,6头毛驴一身乌黑发亮的皮毛,黑缎子一般油亮光滑。

62岁的李廷财指着一头正在撒欢的小毛驴说道:“这头小乌头驴,是上个月刚出生的,再喂4个多月,按照现在13元/公斤的市场价算,至少能卖五、六千元。”“乌头驴易饲养、不易患病、生长发育快、适应力强,平均一年能产一头驴驹……”说起这些,李廷财头头是道。

李廷财的妻子身患糖尿病多年,2014年他家被定为贫困户后,在国家大病救助、危房改造、最低生活保障等多项政策的扶持下,2016年稳定脱贫。脱贫不脱政策,2017年,李廷财又分得了两头项目驴。如今养驴4年多,李廷财平均每年都能收获1到2头驴驹。目前,驴价每斤上涨了4-6元,他心里乐开了花。

走进隆昌村养驴大户史大勇的肉驴养殖基地,映入眼帘的是干净整洁的驴舍,一头头体态丰腴的驴儿正在悠闲地晒着太阳、吃着草料,不时发出“嗯啊嗯啊”的叫声。史大勇是隆昌镇远近闻名的致富带头人。他家棚圈里有260多头乌头驴,经营模式主要以育肥为主。他算了一笔经济账:大驴和驴苗育肥半年左右卖掉,除去饲草料等养殖成本,每头驴能净赚1000元到3000元左右。他家肉驴年出栏1000头,至少净赚80万元。

养驴20多年,史大勇夫妇摸索出了一套养驴“致富经”,日子越过越红火。过去30平米的简易驴舍,换成了占地10多亩、设施完善的连排彩钢棚圈;3间不足50平的小砖房变成了8间宽敞明亮的大瓦房;之前有负债,全家只有一辆三轮车,如今银行卡数字节节攀升,还拥有了两辆丰田牌越野车。史大勇的儿子高中毕业后,跟随父母学起了养驴,四五年的时间,就在城里买了一百多平米的楼房,去年冬天也结了婚,小日子过得有滋有味。

隆昌镇旺龙山庄肉驴交易市场内,肉驴交易圈、草料库、餐饮、住宿等设施齐全。交易市场每个月有12个交易日,肉驴年交易量达12万头。肉驴经纪人刘硕颖正在和客商们热火朝天的谈价钱,平均每个交易日,都有50头左右的肉驴经她手交易,她和丈夫做肉驴经济人已有5年,两人年收入五六十万元。

随着网络在农村的迅速发展,刘硕颖成为快手直播间“肉驴经纪人”美女主播。网红卖肉驴,打开了肉驴交易的另一扇窗。截至目前,隆昌镇的肉驴经纪人队伍已经有140余人,他们通过线上、线下互通有无。

产业发展是摆脱贫困的根本之策,也是实现乡村振兴的长远之计。隆昌镇现有4个肉驴养殖专业村,5个重点肉驴养殖场,11个肉驴改良点运行良好,全镇肉驴现存栏达1.8万头。该镇紧紧围绕“产业高质量发展、群众稳定增收”的目标,加强肉驴养殖技术指导和服务,推动肉驴标准化养殖发展,进一步拓宽农民增收渠道,助力乡村振兴,万头毛驴儿驮着农民致富奔小康。(记者 赵弘 实习生 姚晓捷 宋迎诺)

(责编:刘泽、张雪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