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本網專稿

第五屆中國創業創新博覽會暨中華傳統手工藝傳承創新大會開幕

2021年10月15日21:25 | 來源:人民網-內蒙古頻道
小字號

大會現場。張林虎攝

人民網烏蘭察布10月15日電 (寇雅楠)10月15日,第五屆中國創業創新博覽會暨中華傳統手工藝傳承創新大會在烏蘭察布會展中心拉開帷幕。文化部原副部長、國家博物館首任館長潘震宙,新華網股份有限公司黨委常委、董事、副總裁申江嬰,新華社內蒙古分社黨組成員副社長吳獻,內蒙古藝術劇院黨委書記、院長李莉,內蒙古自治區文化和旅游廳黨組成員、副廳長新娜,烏蘭察布市領導於海宇、岳艷美,李潔、李建軍、范凌華出席開幕式。

傳統服裝秀。人民網 寇雅楠攝

本次大會立足內蒙古、輻射中西部、面向全國,旨在展示中華優秀傳統手工藝,通過對中華優秀傳統手工藝及文化創意產業發展模式進行討論,激活文化產業創新驅動力,拓展文創發展新空間,提升文化產業發展水平。

中華展廳。人民網 寇雅楠攝

新娜在致辭中表示,本屆中國創業創新博覽會暨中華傳統手工藝傳承創新大會集中展示、弘揚中華傳統優秀手工技藝,實現傳統手工技藝與現代文創工業有效銜接,探索文化產業助力鄉村振興戰略的實現途徑。希望通過此次活動,建立一個價值典范引領,讓傳統手工藝產品的匠心匠作傳承光大,在新時代煥發出新的活力,讓傳統手工技藝在與市場化和工業化的共存中實現創新發展,可持續地助力文化富民、鄉村振興,讓傳統手工藝在新時代煥發出勃勃生機。

紫砂工藝大師正在制作紫砂壺。人民網 寇雅楠攝

烏蘭察布市委副書記、政法委書記於海宇代表烏蘭察布市委、市政府,向蒞臨大會的領導、企業家、專家學者和嘉賓表示歡迎,他說,烏蘭察布市秉承著弘揚偉大建黨精神,貫徹新發展理念,堅持走以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為導向的高質量發展新路子,突出創新引領,著力轉方式、調結構、轉動能、提質量,傾力打造富有活力的創業創新生態,取得了明顯成效。本次大會主題是“匠心匠作,傳承創新”,烏蘭察布市要把“工匠精神”和“創新精神”融入到大會的全過程、各環節,成為大會的鮮明特征和亮麗底色。

民族工藝傳承人正在向顧客介紹民族工藝品。張林虎攝

烏蘭察布市委常委、宣傳部長岳艷美向來賓推介了“雲谷烏蘭察布”“通衢烏蘭察布”“健康烏蘭察布”“生態烏蘭察布”“綠能烏蘭察布”,誠邀各界精英走進京郊草原、避暑之都烏蘭察布,走進這片創業創新的熱土。

寧夏藍染工藝。人民網 寇雅楠攝

開幕式上,還舉辦了溯源中國·可信品牌“星”計劃授牌儀式,為內蒙古21家特色龍頭企業頒發了榮譽証書。開幕式后,與會領導嘉賓參觀了第五屆中國創業創新博覽會暨中華傳統手工藝傳承創新大會各個專題展廳。

熱氣騰騰的奶茶。李國棟攝

在專題展廳裡,來自全國各地的中國傳統民族特色產業產品琳琅滿目,包括內蒙古的馬頭琴、蒙古刀、牛皮畫、毛繡、米貼畫,還有寧夏的藍染、浙江的夾纈、山西的紫砂、山東的虎頭鞋等工藝品,個個都精美絕倫,讓人愛不釋手。

山羊奶皂。人民網 寇雅楠攝

來自巴彥淖爾市的梁宏毅正拿著自家研制的中藥羊奶皂向顧客介紹:“我們是國內第一家制作羊奶皂的企業,也是巴彥淖爾市市級非物質文化遺產。我們根據不同膚質和年齡都有所適合的羊奶皂,例如針對嬰幼兒濕疹非常有效的山羊奶嬰幼兒皂,針對成人長痘膚質的亮顏皂等,都非常受歡迎。”

剪紙技藝。人民網 寇雅楠攝

此次大會為期3天,期間將舉行傳承和振興中華傳統手工藝主題研討會、傳統手工藝品文創產品展覽展示、“溯源中國”內蒙古美食品鑒等活動。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