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要聞

內蒙古著力提升物業管理和服務水平

2021年10月15日08:22 | 來源:內蒙古新聞網
小字號

10月12日,自治區政府新聞辦召開新聞發布會,相關部門對自治區住建廳、自治區黨委政法委等14個部門於8月30日印發的《關於加強和改進住宅物業管理工作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進行解讀。

自治區住建廳新聞發言人介紹,《意見》主要內容包括7個部分、27條,總體思路是強化黨建引領、提升物業管理和服務水平、推動物業管理高質量發展,為人民群眾創造一個良好的生活環境,不斷推動我區物業管理工作邁上新高度。

《意見》明確,到2025年建立起運行有效的黨建引領社區治理框架下的物業管理體系。全面落實街道社區物業管理屬地責任,業主委員會組建率在95%以上。業主委員會、物業企業黨組織做到應建盡建,業主委員會黨員人數佔比50%以上。業主委員會有效履行法定職責且作用發揮明顯。新建住宅小區實現物業管理全覆蓋,城鎮老舊小區實現居民自治管理、准物業管理或專業化物業管理。住宅小區整體專業化物業管理覆蓋率80%以上。扶持優質誠信物業企業做大做強。居民對物業服務滿意率80%以上。

《意見》要求,要構建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層社會治理體系,加強物業管理調解組織建設,化解物業管理矛盾糾紛。健全業主委員會治理結構,加強業主委員會監督,加大業主委員會決策事項公開力度,建立業主委員會糾錯和退出機制。夯實物業管理服務基礎,提升物業管理服務水平,擴大物業管理覆蓋范圍,明確街道對無物業管理小區的托底服務責任,逐步實現物業管理全覆蓋。推動物業服務人員職業技能等級認定工作,提高從業人員整體素質和技能水平,組織開展最美物業人宣傳選樹活動。加強智慧物業管理服務能力建設,採集物業管理信息和生活服務數據,鼓勵物業服務企業開展養老、托幼、家政等延伸服務,探索“物業服務+生活服務”模式。

《意見》指出,要規范維修資金使用和管理,優化維修資金使用流程,提高維修資金使用效率,健全維修資金管理制度,加強維修資金監管。同時,要強化物業服務監督管理,建立物業服務信息公開制度和物業服務企業信用管理制度,加強信用信息在項目招投標、政府採購等方面的應用,依法查處物業服務企業違法違規行為,完善物業管理招投標制度,建立物業服務企業紅黑名單制度,推動形成優勝劣汰的市場環境。

自治區住建廳將聯合多部門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共同提升自治區住宅物業管理水平,切實抓好這件民生實事。(記者 鄧玉霞)

(責編:劉澤、張雪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