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要聞

貼心暖心安心 養老服務緊系民心

——內蒙古養老服務工作綜述

2021年10月15日08:30 | 來源:內蒙古新聞網
小字號

歲歲重陽,今又重陽。今年10月是我國第12個“敬老月”,形式豐富的敬老、助老、愛老活動在全區范圍內廣泛開展,讓這個重陽佳節暖意融融。

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顯示,內蒙古總人口2404.9萬人,其中60歲以上老年人口475.68萬人,佔全區總人口19.78%。老年人口數量的增長推動著日益多元化的養老需求。

增強基本保障 夯實養老服務基礎

近幾年,內蒙古不斷推進機構養老提質增效,連續3年開展敬老院改造提升工程,全面改善106所公辦敬老院的基礎設施。通過加強養老機構消防設施改造,增加失能失智照護服務,養老機構護理型床位佔比提高10%。加強農村牧區養老服務,切實解決留守老年人的養老難題。

截至目前,內蒙古共有公辦養老機構281所,社會辦養老機構450所,總床位達8.5萬張,入住率達51%﹔農村互助幸福院1609所,入住老年人12萬人﹔牧區老年公寓7所,入住老年人3900人。

同時,自治區民政廳不斷健全政策法規體系,健全完善特困供養人員生活補貼和護理補貼制度,使9.3萬特困人員受益﹔全面建立80歲以上老年人高齡津貼制度,惠及53.7萬老年群眾﹔全面實施老年人意外傷害保險制度,內蒙古60歲以上老年人得到普惠。

擴大有效供給 滿足養老多元需求

為滿足老年人日益多元的養老服務需求,內蒙古加快發展居家社區養老服務。通過建設呼和浩特市、包頭市、烏海市全國居家社區養老服務試點城市,不斷加大資金投入,積極落實場地設施,讓群眾享受到不離家、不離社區的養老服務。

作為試點城市,呼和浩特市民政局積極引入企業,為社區居民提供更加專業的居家社區養老服務。從2020年10月份至今,已經建立6家專業化的社區養老服務中心。

在蕾娜范四千米居家社區養老服務中心,老年人能享受到膳食供應、日間照料、健康護理、精神關愛等服務。對於部分獨居老人、高齡老人和失能老人,照護人員也會為老人上門送餐、上門護理。

社區居家養老作為一種更加溫馨、輕鬆的養老方式,受到廣大老年人的歡迎。截至目前,內蒙古已建成街道養老服務中心85個,社區養老服務站149個,社區日間照料中心922個,為轄區老年人提供助餐、助潔、助行、助醫、助浴等服務。

自治區民政廳明確,到2022年,確保全區每個街道建成一個具備綜合功能的社區養老服務機構,社區日間照料中心服務覆蓋率達到90%以上,“15分鐘養老服務圈”基本建立。

借力“互聯網+” 探索智慧養老新模式

在呼和浩特市新城區智慧養老指揮調度中心內,依托新城區智慧居家養老信息平台,轄區內各服務對象的身體狀況和各養老服務機構的服務記錄都一目了然,養老服務熱線也全天開通。

轄區內老人隻要通過養老服務熱線、社區微信群等渠道就可發起需求,客服為老人就近匹配日間照料中心、家政中心、老年餐廳的照護人員,為老人上門服務。

上門的照護人員將通過實時定位、拍照視頻、評價錄音等方式將服務過程全程上傳到新城區智慧居家養老信息平台,實現了入戶服務的透明化監管。在服務完成24小時后,調度中心客服還會進行二次回訪,確保老年人對服務的滿意度。

截至目前,新城區智慧養老指揮調度中心已經運營1年,共為新城區1891位老人提供了13491次入戶照料服務。

這樣的智慧養老調度中心已經在烏海市、錫林浩特市等盟市“遍地開花”,越來越多的智慧養老產品和服務走進養老機構和尋常百姓家,讓養老更“智慧”、晚年更幸福。

加強人才培養 激發養老創新活力

在剛剛落幕的全國養老護理員職業技能大賽內蒙古選拔賽中,全區共887名在職養老護理員在比賽中一展身手,彰顯了內蒙古養老護理人員的優秀水平,發揮了養老護理技能型人才的示范引領作用。

作為養老服務的一線工作者,養老護理人員的職業素養與老年人的生活幸福緊密相關。養老護理人員手牽手、心貼心的細致服務,最能夠溫暖廣大獨居、高齡、失能老人的心靈。今年8月,自治區民政廳、自治區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聯合印發《關於推進全區養老護理職業技能培訓工作的通知》中明確,內蒙古計劃到2022年末,培養培訓養老護理員1萬人次以上,2021年內完成3000名養老護理員、養老院院長、養老社會工作者的培訓任務。

養老服務基礎保障逐漸提質增效,居家社區養老服務模式不斷創新,智慧養老的成功探索不斷為全區養老服務工作賦能。如今內蒙古養老服務工作正在不斷滿足著老年人日益增長的養老訴求,用溫暖而有力的“雙手”托起幸福夕陽紅。

自治區民政廳相關負責人表示,下一步,我們將加快推進養老服務體系建設,推動出台《內蒙古自治區養老服務條例》,全面提升養老服務質量水平,辦實事、暖民心。(記者 楊婷)

(責編:劉澤、張雪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