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要聞

用愛托起殘障孩子的“中國夢”

——記自治區先進基層黨組織呼倫貝爾市特殊教育中心黨支部

2021年10月12日08:21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在這個世界上,每一種生命形態都應該受到尊重,每一種色彩都應該絢爛,每一個人都有權利去追尋美好的未來。呼倫貝爾市特殊教育中心黨支部以“融愛 心路黨旗飄”黨建品牌為引領,通過“黨建+業務”組團式服務,解決殘障學生康復難、融合難和成才難等“急難愁盼”問題。

  以愛化礙,圓殘障學生求學夢

  呼倫貝爾市特殊教育中心黨支部現有黨員44名,入黨積極分子4名,是自治區先進基層黨組織。黨支部成立以來,立足“一個都不能少”的目標,率先成立了全區第一所殘健融合實驗幼兒園、第一個自閉症教育部,提出職業高中教育“零拒絕”,開創國內智力障礙學生接受高等職業教育的先河。

  以愛慧融,以融育愛,小特教服務大教育。殘健融合實驗幼兒園採取幼兒互動融、教師專業融、家庭參與融、社區支持融的教育模式,不僅讓殘障幼兒有學上,還將愛心支撐、分類施教、融合發展的辦園經驗向全市普通幼兒園推廣普及。目前,全市適齡殘障兒童入園率達到70%。

  “孩子到4歲時我們才發現患有自閉症,之后來到特教中心康復學習。現在孩子已經能夠融入集體,也能坐住聽課了。”王鴻旭的媽媽高藝芬對孩子的現狀很滿意。

  “每一個自閉症兒童都需要日復一日地進行生活和康復練習,要一對一、手把手、一遍遍地教,需要花費很長時間和耐心。”特教中心張洪福老師是自閉症患者陳好的班主任。

  15歲的陳好現在是特教中心的小明星,去年在內蒙古自治區殘疾人文藝匯演中,他演唱的《少年》嘹亮動聽。現在,他經常代表特教中心參加公益演出。

  “陳好5歲來到特教中心,從生活不能自理到能做簡單家務,尤其喜歡樂器和唱歌。”爸爸陳雪鬆辭掉工作全職陪讀,談起兒子的變化,他很欣慰。

  精心培育讓殘障少年展才能,悉心指導讓殘障青年強技能。特教中心自閉症教育部探索1+X多元課程模式:1為基礎性課程,包括生活數學、生活語文、生活自理﹔X為課程套餐,包括揚長課、補償課、特色課,個人工作系統、繪本等專屬課程。寄宿、走讀和陪讀等多種教育安置形式和職業技能、職業體驗等多元課程模式,探索實踐“理實一體”、校企合作的“做中學”教學培訓模式,解決殘障學生由於認知障礙帶來的學習困難。

  “讓每個孩子都充滿希望。我們不僅要做修枝剪葉的園丁,更要做土壤,不斷地給孩子們充足的養分,給他們舞台,讓他們享有平等受教育的權利,像家人一樣呵護幫助他們。”特教中心黨支部副書記、中心副主任閆曉玲說。

  有愛無礙,圓殘障學生融合夢

  作為全市特殊教育資源中心、研究指導中心,特教中心黨支部齊心協力構建融合體系。黨支部牽頭協調各方力量,解決隨班就讀學生在普通學校“隨班就座”﹔黨員突擊隊採取“橫向管理指導到邊,縱向引領服務到底”的模式,為殘障學生及隨班就讀指導教師提供專業支持﹔黨員融合教育團隊開展“我們在一起”殘健學生融愛冬令營,為殘障學生成長發展營造尊重、悅納的人際環境,舉辦“教育路上帶上所有的孩子”融合教育宣傳活動,推進融合教育進程。截至目前,黨員巡回指導團隊足跡遍布14個旗市區、5所特殊教育學校、287所隨班就讀學校、37個資源教室,開展特殊教育專業培訓近百余場,培訓特教教師、特教干部和隨班就讀指導教師千余人次。為解決學生注意力缺陷問題,在全市普通中小學開展《小學低學齡段ADHD篩查與干預對策研究》課題實驗工作,引導普通教育關注學生的特殊教育需要,促進學生在融合教育環境中獲得個性化發展。

  25歲的孔繁樹現在是人保財險的一名員工,在車管所自助大廳協助辦理自助業務,月收入2000多元,還交了女朋友。

  “15年來,特教中心的老師們一直開導我、支持我、鼓勵我,教我如何在社會上立足。”由於視力障礙導致輕度智障的孔繁樹作為優秀畢業生,成為特教中心學弟學妹的榜樣。

  在呼倫貝爾市職業技術學院特殊教育中心讀大專的劉姝彤今年21歲,她從特教中心高中畢業后,考入大專學習康復治療技術。她的媽媽宋國芝說:“特教中心的學習環境好,老師和同學的接納心更強,讓我的女兒重新找到了自信,自閉和焦慮得到了很好的治療。”

  因礙所愛,圓殘障學生成才夢

  特教中心黨支部用匠心助力殘障學生就業夢,用恆心成就殘障學生大學夢。根據學生的特殊教育需要,制定升學有基礎、就業有技能、特長有發展、生活有品質的分級培養目標,開設“公共基礎+實用職業技術+康復訓練+社團活動”多模塊個性化課程套餐,探索“實用職業技能培訓——模擬性就業——頂崗實習——預備就業——穩定就業”五步一體培訓模式,提升殘障學生就業能力。近年來,通過殘疾人大學生就業推介會、用人單位洽談會和點對點幫扶等措施,助力30余名殘障學生成功就業創業,成為自食其力、服務社會的建設者。特教中心黨支部與高等院校聯合辦學成立特殊教育學院,開設康復治療技術和酒店服務兩個專業。高中畢業生高考升學率逐年攀升,80余名學生考取長春大學、綏化學院和呼倫貝爾市職業技術學院特殊教育學院,成為自立自強、奉獻社會的好榜樣。百余名體育、藝術特長生在世界特殊奧林匹克運動會和全國、全區殘疾人運動會、文藝匯演以及書畫大賽中摘金奪銀,為祖國和家鄉爭光,成為放飛自我、裝點世界的未來之星。

  “我們希望能夠用專業的康復技能改變更多孩子的人生,用愛托起殘障孩子的‘中國夢’。” 這是呼倫貝爾市特殊教育中心黨支部全體黨員共同的心聲。(記者 李新軍)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