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呼倫貝爾

呼倫貝爾市重點項目建設“加速跑”

2021年10月06日08:11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深秋時節,國內最長的高寒地區長距離供熱改造工程——華能伊敏電廠至呼倫貝爾中心城區70.22公裡長距離供熱工程正在緊張施工之中。

  華能伊敏電廠至呼倫貝爾中心城區長距離供熱工程是呼倫貝爾市重點項目之一。待此項目10月中旬竣工投產后,將提供1520多萬平方米的供熱能力,可以有效解決海拉爾區集中供熱熱源短缺和分散鍋爐燃煤污染環境問題,一次性替代3家分散供熱企業和集中供熱單位的區域供熱鍋爐房,每年可節約標煤30多萬噸。

  “抓項目就是抓發展、抓項目就是抓民生。”近年來,呼倫貝爾市堅持以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為導向,發揮資源優勢,搶抓政策機遇,牢牢抓住項目建設不放鬆,為促進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增添全新動力。

  年初以來,呼倫貝爾市實施了一個重點項目、一名包聯領導、一個責任單位、一套工作班子、一個工期計劃、一抓到底推進的“六個一”工作機制,全力抓投資、抓服務、抓保障、抓落實,形成合力抓項目的濃厚氛圍。針對今年旗市區黨委政府領導班子換屆,干部調整范圍較大的實際情況,呼倫貝爾市要求新班子切實擔負起穩投資和抓項目的重大責任,特別是旗市區黨政主要負責同志要切實把項目建設真正抓在手上,做到重大項目親自推動、關鍵環節親自協調、落實情況親自督促。

  呼倫貝爾市優化項目建設環境,多次組織開展市級重點項目集中會商會審、重點項目建設重點工作落實調度推進會和促進營商環境優化推進重點項目建設現場會,採取部門聯動、現場辦公等方式,對審批環節存在的普遍問題集中解決、突出問題專題解決,保障項目建設壓茬推進。

  呼倫貝爾市成立了5個專項督查組,從3月下旬開始,通過明察暗訪、督幫結合的方式,對各地、各相關部門重點項目推進情況開展了常態化督查。按照“四不兩直”的要求,不聽匯報,直奔基層、直插現場,逐個項目核對,對發現的問題屬於旗市區層面解決的,現場辦公組織地企協調對接,明確解決時限﹔屬於市級層面解決的,加強督查組間橫向聯系,及時交辦市直相關部門協調落實﹔需要市政府支持的,及時向市級包聯領導匯報。目前,專項督查組已對各地重點項目推進情況開展了5輪次督查。通過強化督查指導、督幫一體,有效解決了一批重點項目推進堵點、難點問題。

  為強化項目建設獎懲機制,呼倫貝爾市制定了重點項目和投資考評辦法,將項目推進、固定資產投資完成和項目庫建設等納入旗市區、部門年度績效考核內容,推動項目加快建設。對固定資產投資出現下降的地區,啟動約談程序。

  截至9月15日,呼倫貝爾市243個市級重點項目已開復工204個,開復工率84%,同比提高8.5個百分點﹔完成投資127.1億元,較去年同期增加21.1億元,投資完成率42.7%,同比提高10.1個百分點。(記者 李玉琢)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