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要聞

武安州遼塔保護修繕項目通過初步驗收

2021年10月05日09:03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記者從內蒙古自治區文物局了解到,近日,國家文物局與內蒙古自治區文物局聯合組織專家組對武安州遼塔保護修繕項目進行了初步驗收,經過實地查看、聽取匯報、審查資料、質詢提問,專家組一致同意通過竣工初步驗收。

武安州遼塔位於內蒙古自治區赤峰市敖漢旗豐收鄉白塔子村,為八角形密檐空心磚塔,屬第七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武安州遺址的組成部分。

據了解,自2020年5月武安州遼塔保護修繕項目啟動以來,先后完成了搶險加固和保護修繕工作,使用傳統工藝及材料,系統解決了武安州遼塔結構安全和塔檐、塔身、塔台病害問題。

武安州遼塔保護修繕項目堅持“不改變文物原狀”“最小干預”等國際文物保護准則,讓遼塔所蘊含的歷史信息得以真實、完整地展現在廣大群眾面前。在勘察設計和施工過程中,主動採用大量科技手段,如塔體振動監測、三維掃描、裂縫監測、數字建模等獲取豐富信息,科學研判遼塔建造工藝、病害程度和發展趨勢等,輔助維修工作順利開展。同時,施工中堅持考古發掘與維修緊密結合,在施工前全面發掘了遼塔塔基,進一步明確了遼塔構造、建造和使用年代,為深化項目設計方案、科學闡釋遼塔所蘊含的歷史信息,提供了扎實的考古依據。

與武安州遼塔保護修繕項目同步,地方人民政府還關注遼塔歷史風貌的整體展示,開展了武安州遼塔周邊環境整治工程,種植大量觀賞性小米和格桑花花帶。新建的武安州遼塔陳列館也計劃於10月中旬對外開放。(記者 哈麗娜)

(責編:劉澤、張雪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