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人民日報看內蒙古

國泰民安 歡度國慶

2021年10月03日09:4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參與健身活動、提高身體素質,暢游綠水青山、欣賞美景風光,積極參觀學習、了解歷史文化……各地群眾享受美好假期,共度歡樂時光。

鍛煉身體,享受運動快樂

提手上勢、白鶴亮翅、手揮琵琶……國慶假期,在河北省邯鄲市永年區,悠揚的古琴聲中,百余名太極拳愛好者組成表演方陣,一招一式盡顯太極神韻。方陣旁,市民、游客也忍不住跟著比劃起來。

趁著節假日,游客孫志杰專門從天津驅車過來學習太極。“這裡的太極運動氣氛很濃,早晨起來,城樓上、游園廣場、門店街道處處都有練太極的人。”

國慶假期,河北各地根據各自歷史文化和地域特點,紛紛組織推出各具特色的大眾健身活動,引領健身風潮。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時,讓廣大群眾在運動中鍛煉身體,暢享快樂。

石家庄正定古城外,市民康乾和其他的騎行愛好者們早早就開始了騎行。沿著滹沱河,一路上能欣賞到波光粼粼的河面、古色古香的城牆、修剪整齊的綠地,美景盡收眼底。隨著滹沱河的生態環境提升,加入騎行的人越來越多,成了城市裡一道新的風景。

“跑啊,傳!好嘞,球進了!”在石家庄裕華區一家足球俱樂部的室外足球場,多支球隊正在激烈角逐。不少球友在場邊轉腰、抖腿,做著熱身活動,等著上場。“假期景點人不少,還不如在球場上跑個痛快,出出汗渾身都舒坦。”市民劉真說,進球場前要測溫、驗健康碼,防疫措施落實到位,大家來運動也都更放心。

在滄州市東光縣武術公園,朝陽照在晨起習武的人們身上。滄州是“中國武術之鄉”,源起或流傳於此的武術門類、拳械有50余種。疫情防控期間,大伙兒自覺拉開距離,教練指導動作時以親身示范代替了過去的手把手傳授,既降低風險,又不影響大伙兒享受運動的樂趣。

“習武3年多,以前彎腰駝背的毛病改掉了,精氣神也越來越好了。”武術愛好者楊景說,他選擇以習武運動的方式度過國慶假期,“人民身體棒,國家才更強。祝願偉大祖國更加繁榮昌盛!”

親近自然,欣賞美麗風景

十月,秋意漸濃。帶上家人,武漢市民張飛華從城區出發,自駕抵達木蘭天池國家級森林公園。

這是一條長達10余公裡的森林山水大峽谷。高山環抱的天池水如明鏡,清澈見底。楓葉谷內,成片的楓樹紅得耀眼。“森林峽谷空氣新鮮,適合帶著老父親一起徒步鍛煉,我們幾乎每個假期都來。”張飛華說,“近兩年,公路拓寬,去近郊旅游更方便了。從市中心到景區,最快隻要1個小時。”

木蘭天池景區負責人韓飛介紹,目前,公園森林覆蓋率達98%,各種珍貴動植物有1000多種。為保護水資源,景區投入專項資金近400萬元建立了完善的污水處理系統,還將全年門票收入的20%以上用於生態系統修復和珍稀植物保護。

近郊的綠水青山,市民在自家門口也能體驗。在武漢市硚口區長豐街道新墩社區,城華園口袋公園裡綠樹蔥蘢。“5分鐘的路程,遛著彎就過來了。國慶假期天氣晴朗,來這裡放風箏、跑步的人很多。”居民方少華說。

城華園口袋公園原本是一片土丘,由周邊建筑渣土堆積而成,經有關部門整修改造,成了一個具有山體景觀的立體口袋公園。雜草叢生的土丘披上草皮,種植了180余棵香樟、銀杏等喬木﹔石階蜿蜒,形成一條休閑步道﹔文化廣場、環園跑道等,也為公園增添了色彩。

近年來,武漢通過利用城市“邊角余料地塊”,在中心城區大力推行綠色驛站、街頭小景、口袋公園,拓展綠色空間,增加城市綠化面積。武漢市園林和林業局規劃建設處處長黃河介紹,這些口袋公園面積最大的超過兩萬平方米,最小的隻有幾百平方米。“新建的口袋公園,幾乎都是‘擠’出來的,隻要有舊城改造、違建拆除等小地塊騰退出來,就趕緊爭取將它們綠化。”

目前,武漢的350余個口袋公園已全部建成開放。節假日,市民不必出遠門就能在家門口的公園欣賞自然風光。武漢市今年還將新建300公頃花田花海、100處園林花卉小景,預計新增綠地1000公頃。

參觀學習,了解歷史文化

“今年國慶假期,在參與博物院志願活動的同時,我還打算帶孩子們到不同的展覽館參觀學習、觀看紅色影片,讓孩子們對我們黨的歷史、對國家的發展有更加全面的了解。”邢海燕說。

邢海燕是內蒙古自治區呼和浩特市的一名醫務工作者,也是內蒙古博物院的一名志願者。她的兒子恩和來是呼和浩特市實驗中學初三學生,今年國慶假期,他早早便與朋友們約好,一起到內蒙古博物院做小講解員,為來自全國各地的游客介紹家鄉的歷史文化和風土人情。5年前,年僅9歲的恩和來便成為一名小講解員,每周末都會到博物院義務講解。“在博物院,我學到了很多課外知識,還鍛煉了口才和寫作能力。”恩和來說。

“經過培訓考核,我現在已經能夠講解博物院常設的全部7個展廳了。每周末都會和孩子到博物院一起義務講解。”邢海燕笑道,“這些年,身邊參與博物院志願活動的人越來越多,大家也都成了好朋友。”

恩和來的姐姐今年20歲,是吉林體育學院大三的學生,她也是一名志願者。“女兒讀高中的時候經常和我們一起到博物院參加各類活動。上大學后,也積極參與各類志願服務活動,前年還被評為吉林省優秀體育志願者。”說起女兒,邢海燕同樣滿是驕傲。

“現在我們一家人到外地旅游,一定會去博物館,了解當地的人文歷史,學習借鑒他們的志願工作。”熱愛學習、積極參與志願活動,讓邢海燕一家人的國慶假期幸福且充實。

(本報記者史自強、強郁文、張棖)

《 人民日報 》( 2021年10月03日 04 版)

(責編:劉澤、張雪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