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鄂爾多斯

“未來社區”已來?

——達旗工業街道創造“高品質生活”新圖景採記

2021年10月02日15:46 | 來源:鄂爾多斯日報
小字號

仲秋九月,九曲黃河“幾”字彎內,在達拉灘這片充滿希望的田野上,瓜果飄香,豐收在望。

9月19日,步入達拉特旗工業街道召北社區黨群服務中心大廳,干淨、整潔、有序的空間布局,讓來訪者倍感舒適,一撇一捺、一橫一豎……由眾多偏旁部首組成的“召北社區”LOGO牆,更是令記者眼前一亮,也折射出執政者獨具匠心的設計理念。

社區是城市運行的“底盤”,更是聯系服務群眾的“最后一米”。面對人民美好生活向往,何以滿足人民群眾對高品質生活的需求,社區的未來在哪裡?

對於這個問題,工業街道的回答是:聚焦“創造高品質生活”,啟動“未來社區”建設。

工業街道聚焦“創造高品質生活”,更多方面、更多領域在發力。

“為學之實,固在踐履。”自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工業街道把學黨史、悟思想與辦實事、開新局結合起來,聚焦“創造高品質生活”,推動黨史學習教育和工作開展同向提質、螺旋上升,正式開啟“未來社區”建設新征程。

“‘未來社區’主要是提供了一種統籌性眼光,以人民美好生活向往為中心,注重人的全面發展需求,以和睦共治、綠色集約、智慧共享為內涵特征,打造有歸屬感、舒適感和未來感的新型城市功能單元。”工業街道黨工委書記韓君明介紹,相較於傳統社區,“未來社區”能夠給予居民更多的智慧化生活體驗,這種體驗是基於新一代信息技術來實現的。

召北社區黨群服務中心大廳,乘坐電梯直達五樓,便到了市民公共安全教育實訓基地。隻見,一個外表呆萌、身著火焰藍的人工智能機器人,正在與前來參觀的居民進行對話交流。

“別看‘藍寶’外型可愛,它可是我們教育基地裡的智能解說擔當。”召北社區居委會副主任王靜笑言,“藍寶”不僅集智能講解、語音咨詢、自主導航、播放科普警示片於一身,還能熟知每位客人的面部特征,你的心情它都能掌握。

今年以來,工業街道以體驗式應急教育的科普理念為導向,以服務群眾為工作重心,以打造國內一流安全體驗中心為目標,大膽創新、自主設計,充分運用現代化高新多媒體展陳技術,建成建筑面積約為1500平方米的市民公共安全教育實訓基地,並採用影視互動、計算機演示、實物陳列、圖文說明等表現形式,設置了消防安全廳、應急救援廳、公共安全廳、居家安全廳、交通安全廳、自然災害廳、防震減災廳、7D影院災難放映廳等8大體驗區和序廳功能區,共有體驗模塊59個。

強震來襲、電梯墜落、火災逃生、病人急救……在市民公共安全教育實訓基地,一圈動感、逼真的“沉浸式”體驗下來,記者深受震撼、收獲頗豐。

“在四樓,一場開啟智能科技的體驗之旅,也即將到來。”王靜神秘地微笑著說。

“智能時代正在快速走來,為了讓更多的孩子開拓視野,感知科技魅力,我們還全力打造了青少年科技館,讓孩子們眼見未來,用眼之所見喚醒思維的進階,進而探索更多美好的未知世界。”韓君明補充道。

繪就美好生活新藍圖,增進人民的幸福感、獲得感、安全感,既要有潑墨的磅礡大氣,也要有工筆的細致入微。

“如果將‘未來社區’建設比作在大地上作畫,那麼試點落地就是一幅幅工筆,每一個社區都是不同的,各有細節、各有特色。”韓君明說。

從“一屏知全域、一網管全局”的興盛園社區,到“中華民族一家親、同心共筑中國夢”的北大社區,從市民應急安全教育、職業技能培訓教育、青少年科普教育等特色教育為抓手的召北社區,到正在打造的“綠色生活、運動健康”為主題的石化社區,從盆景到風景的轉變,工業街道“未來社區”建設發生著全域蝶變,這無疑是新格局,更是新起點。

來到石化社區黨群服務中心,一棟外貌嶄新、現代感十足的四層大樓迎街矗立。

“我們社區圍繞‘綠色生活、運動健康’這一主題,現在全力打造4000平米的全民智慧體育運動健康中心,並通過創意設計與城市建設、文體發展、健康生活深度融合,最終建成生活氣息濃郁的‘健身、養生、秀身’之所。”石化社區黨總支書記楊瑞介紹。

石化社區居委會副主任白順飛補充說:“各樓層現正在進行緊張、有序的室內裝修工作,預計10月底能正式投入使用。”

“一樓主要承載接待服務功能,以智能體質篩查為中心功能,規劃了接待服務區、智能體測、健康驛站、全民體質干預改善空間及各類居民活動室。”

“二樓以動態空間為主,瞄准居民生活所求,打造以養生、綠色、健身為一體的智慧體育運動空間,其中包含養生室、智能健身房、動感單車室及多功能訓練室等。”

“三樓空間規劃以靜態綜合服務為導向,設計了悅覽文化空間、料理教室、黨員之家等主要功能空間,為生活方式變革賦能,提升居民文化素養和生活質量。”

……

進入室內各樓層參觀,楊瑞、白順飛二人你一言、我一語地互為補充介紹,言語中滿是激情與干勁,身旁加速搭建的長者運動健康之家、兒童益智樂園、陽光康復服務站等眾多“未來社區”健康場景,勾勒出具體的“未來社區”健康生活新畫卷。

“未來社區”既是一項民生工程,也是一項創新工程。從美好願景到清晰的“施工圖”再到“高品質生活”新圖景,印証著工業街道學史力行、實干為民邁出的堅實步伐。

“‘未來社區’的規劃建設從心懷未來社會理想出發,立足未來城市理念引領,聚力於營造‘未來社區’生活圈單元,充分發揮雲計算、大數據、人工智能、物聯網等新一代信息技術的作用,將其嵌入到社區生活的點滴之中,形成一個個城市功能新興單元,通過科技進一步提升居民的生活品質。”韓君明介紹。

未來已來,將至已至。駛在“十四五”新航程,工業街道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當作奮斗目標,始終保持“趕考”的清醒和堅定,以變革的姿態迎接未來,高水平打造“未來社區”,努力構建出面向現代化、面向未來的市民“高品質生活”新圖景。(孟瑞林 牛燕 白海燕)

(責編:劉澤、張雪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