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要聞

內蒙古公安機關出台28條便民利企新措施

2021年10月02日09:07 | 來源:內蒙古新聞網
小字號

近日,自治區公安廳召開新聞發布會,通報內蒙古公安機關出台“放管服”改革28條便民利企新措施。

新措施10月1日起在全區各地全面啟動實施。這是歷年來內蒙古公安機關“放管服”力度最大、措施最硬、服務最優的一次改革,主要包括改進交警執法,實行“網上辦”“全區通辦”“就近辦”、減環節減材料減時限等內容。

為從根本上解決過度執法、隨意執法問題,公安交管部門對15種輕微交通違法行為不予處罰,對10種一般交通違法行為實行首違警告制﹔在非繁忙路段、非高峰時段臨時停放機動車,未造成交通擁堵和交通事故,在10分鐘內主動駛離的,免於罰款處罰﹔推行星期六機動車安全技術檢驗服務,方便廣大車主周末檢車。

機動車選號、牌証補換領、駕駛証補換領等31項車駕管業務,戶口申報、注銷、遷移等86項高頻戶政事項,旅館業、印章業特種行業行政許可審批等業務實行“網上辦”,從“企業跑”“群眾跑”變為“數據跑”。

此外,機動車注冊、轉移登記、駕駛人考試等72項車駕管業務下放至旗縣區車管所﹔大中型客貨車駕駛人科目一、科目三安全文明理論考試擴展至旗縣區考﹔跨省(直轄市、自治區)戶口遷移准遷受理、居住証制証權限、旅館業、印章業、特種行業行政許可審批延伸至派出所受理﹔普通護照、往來港澳通行証、往來台灣通行証的首次申請,以及往來港澳台團隊旅游簽注申請受理權限下放至派出所﹔居民身份証和公章刻制業務可全區通辦。

為推動新措施落地生效,公安機關歡迎廣大群眾監督舉報和建言獻策。交管業務舉報電話為12123或0471-6551122,其他業務舉報電話為12389。(記者 陳春艷 安寅東)

(責編:劉澤、張雪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