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興 安 盟

“白加黑”鋪展鄉村致富路

2021年09月30日09:13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我們已經與沈陽一家公司簽訂了訂單,白蘇子種植加蚯蚓養殖,按照市場價格回收,試種成功后大面積推廣,凝聚產業發展后勁。”近日,興安盟科右前旗察爾森鎮黨委副書記劉靜波介紹說,眼下,科右前旗察爾森鎮正打造“白加黑”特色產業,靠“特色”辟新路,為老百姓在致富上謀出路、想辦法,增強村集體“造血”功能,譜寫鄉村振興發展之歌。

  “以前我家這個園子種玉米,累得夠嗆一年到頭每畝地也就收入600多元,今年種了白蘇子,收入能翻3倍,而且不愁賣。”走進科右前旗察爾森鎮白音扎拉嘎嘎查鄧巴根那家,空氣中彌漫著白蘇子獨特的香味,院內一株株一米多高的白蘇子長勢喜人,葉片上挂著水珠兒,嫩綠鮮活,煞是好看。白蘇子是一種中藥材,種植成本低,每畝地僅需投入18元購買種子,就可產出300斤至340斤籽,以5元一斤銷售,每畝可收入1500元以上,葉子也賣給飯店,一年下來收入可觀。白音扎拉嘎嘎查鄧巴根那家只是先行試種白蘇子的一個縮影,在察爾森鎮水泉嘎查、蘇金嘎查、巴達嘎嘎查的30戶村民利用庭院40余畝地種起了白蘇子,以特色種植蹚出了一條產業振興致富路。

  雨露洒黑土,遍地生“黃金”。在察爾森鎮白音扎拉嘎嘎查的300平方米荒地上,用牛糞筑起的一條條泥壟依次排開,翻開高高的泥壟,下面是密密麻麻的蚯蚓……這是科右前旗民富浩通種養殖合作社集合巴達嘎嘎查、察爾森嘎查、白音扎拉嘎嘎查等11個嘎查的4萬余元資金發展的蚯蚓養殖基地,在壯大村集體經濟收入的同時,牛糞再利用還可以起到環境整治的作用。

  “蚯蚓養殖是一個很好的項目,成本低,收益高,對於村集體經濟提高起到很大的作用。”說起蚯蚓養殖的好處,察爾森鎮白音扎拉嘎嘎查黨支部書記陳那音台信心滿滿。據他介紹,蚯蚓養殖方法簡單,繁殖周期短,經濟效益高,預計每茬產出1200斤,繁殖4茬,以每斤6元出售,當年可收入2萬余元。蚯蚓渾身是寶,以牛糞的有機物為食,經過消化排泄轉化為蚯蚓糞,是具有極高市場價值的有機肥,每立方米有機肥預計能夠賣出260元,真正讓黑土地裡生出會蠕動的“小金條”。(記者 胡日查 高敏娜 實習生 賀心欣)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