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呼倫貝爾

額爾古納:讓生態、美麗、宜居成為城市發展關鍵詞

2021年09月30日15:43 | 來源:人民網-內蒙古頻道
小字號

被濕地包圍的城市一角

金秋時節,額爾古納濕地景區內層林盡染,色彩斑斕。站在濕地景區山頂的觀景平台,遠山近水盡收眼底。拾階而上的木質棧道兩側,格桑花爭相綻放,透過花海,美麗的額爾古納小城盡收眼底。

“一座城市能被森林、草原和濕地浸潤包圍其中,真的是難能可貴。每天早上我都步行到濕地上來晨練,呼吸呼吸新鮮空氣,特別好。”正在濕地晨練的市民王波自豪地對筆者說。

額爾古納市位於大興安嶺西北麓,呼倫貝爾草原北端,額爾古納河右岸,與俄羅斯隔河相望。是內蒙古緯度最高的城市,也是中國最北的邊境城市。憑借著有效的生態保護、宜居的生態環境、蓬勃的生態產業、獨特的生態旅游資源和深厚的歷史文化底蘊,額爾古納獲得海內外的廣泛關注和認可。該市先后獲得“中國最具民俗文化特色旅游目的地”“全國休閑農業與鄉村旅游示范縣”“中國特色旅游最佳濕地”“最中國生態城市”“中國深呼吸小城100佳” “中國最具價值文化(遺產)旅游目的地”“中國北疆生態旅游目的地” 等稱號,並被列入全國第二批生態文明示范工程建設試點。

手握這麼多的旅游資源,創下這麼多的榮譽稱號,自然離不開對城市的科學規劃和發展定位的謀篇布局。

街頭游園

持續不斷 做綠色“加法”

依托得天獨厚的自然生態優勢,額爾古納在城市建設中始終堅持生態打底,推進城市綠色發展,把好山好水融入城市,形成處處可見城在景中、景在城中的和諧相融景象。

今年以來,額爾古納市堅持還地於民、還景於民,進一步完善市政基礎設施、公共服務設施和城市景觀綠地。見縫插針增建3處“口袋”公園,改造了3個街頭游園,進一步提高了群眾游園舒適度和滿意度,使城市融入自然,讓“推窗見綠、出門游園”成為市民美好生活的現實場景。

“這些‘口袋公園’,都是利用城市‘邊角余料地塊’和‘巴掌地塊’打造。面積最大的三萬余平方米,最小的僅三千平方米。裡面進行了園林綠化,安放了休閑座椅、健身器材等設施,可以滿足市民出門見綠地、休閑游玩的生活需求,同時也進一步拓展了城市發展空間,提高了居民生活質量。”額爾古納市城市管理綜合行政執法局局長陳剛說。

從城市南入口進入額爾古納市,迎面正在建設的是一處以蒙元文化建筑元素為主的民族團結口袋公園。公園內新栽種的樹苗、綠籬、花卉為城市增添了新綠,各種雕塑、休閑娛樂和健身器材等基礎設施設備也正在加緊安裝中。

“我們每天都在關注著公園的建設進展,等投入使用后我就能帶著家人來遛彎了。”家住盛達小區的呂炎告訴筆者,他家小區就在附近,這個“口袋”公園建成后他就不用每天開車帶著孩子跑到市中心去散步了。

今年,該市還投資6718.27 萬元,對城市東西環路老舊道路進行升級改造,環路沿線將擺放特色廊架、景觀亭、休閑座椅、健身器械、雕塑小品等設施,屆時,市區東西兩端將新增近兩萬株喬木、灌木和16萬多平米的地被花卉、草坪,讓額爾古納置身於無限綠意之中。

城市夜景

持之以恆 做污染的“減法”

額爾古納市扎實推進碧水、藍天、淨土保衛戰,營造山青水綠天藍的生態環境。

在額爾古納市東出口,總投資2.9億元,規劃面積12平方公裡的集環保、節能、降耗的熱電聯產工程項目正在緊張施工中,該項目採用目前國內熱電的最新成果和理念優化設計,運用了新技術和新工藝,項目的除塵、脫硫、脫硝設施均按照超淨排放設計,排放濃度均低於國家標准。項目將於2022年投入使用。屆時,額爾古納市城市不僅供熱質量能得到全面改善,生態環境質量也將得到明顯提升。

近年來,額爾古納市累計投入生態保護建設資金7億元,實施生態保護和修復項目32個,保持了森林、草原、濕地、河流完好的生態底色。圍繞“生態環保,實現綠色可持續發展”的理念,市域內9個A級景區所有景區觀光棧道和游步道建設均依地勢而建,保障野生動植物的生活環境不被破壞,並引入生態保護監測設施、建立圍欄,修建生態廁所、景區生態路和生態廊道。2020年該市全年空氣質量有效天數352天,優良天數標准達99.4%。

如今,額爾古納的天更藍、水更清、空氣更加清新,盎然綠色成為高質量發展的底色。

額爾古納市持續不斷做綠色的“加法”,做污染的“減法”,既筑牢生態屏障,又削減污染,逐步改善城市生活環境。

哈薩爾廣場

馳而不息 全面提升城市功能

額爾古納市推動城市建設由外延擴張轉向內涵提升,修復自然生態,修補城市功能,進一步加大對濕地和民俗文化的開發利用,促進城市建設與文化旅游高度融合,建設全區旅游名城。

基礎設施是城市的筋骨,城市創建隻有在“強筋骨”的前提下,先樹其“型”才能慧其“智”。

“隨著城市發展進程加快,人們對城市品質有了更高的要求,隻有不斷服務和方便居民,才能不斷促進城市發展。我們通過統籌規劃、建管並重,大手拉小手,城鄉齊頭並進,著力打造宜業宜居宜養宜游的美麗額爾古納。”額爾古納市住房和城鄉建設局局長游遷介紹說。

近年來,額爾古納市不斷加大城市基礎設施的投入力度,投入資金4.2億元,相繼實施了中心城區老舊小區、老舊道路、城市管網、城市美化亮化等基礎設施及市政設施改造工程,解決了百姓出行難、如廁難、停車難、供熱難、排水難等一批急難愁盼問題,使城市功能逐漸完善,城市更加干淨整潔,出行更加便利,處處彰顯著文明和美好,人民群眾的幸福感也在不斷提升。

額爾古納市城市建設給市民帶來看得見、摸得著的好處比比皆是,一件件民生好事實事,溫暖了民心、凝聚了力量,為城市長足發展攢足后勁!

旅游景區

重拳整治 城鄉面貌煥然一新

額爾古納市是國家級風景名勝區和全國休閑農業與鄉村旅游示范縣,也是呼倫貝爾旅游黃金線路中的重要一站,每年游客接待量達到五百萬人次。在提升旅游業品質的同時,額爾古納市將旅游沿線環境衛生整治與文明城衛生城創建、美麗鄉村建設、鄉村振興相結合,整合全市力量,出重拳解決多年來影響額爾古納旅游形象的難題和頑疾,市域內所有的鄉鎮、村屯和旅游景點景區以及旅游沿線環境衛生“死角”和“盲點”得到了徹底根治,城鄉面貌煥然一新。

如今,一條條四通八達的交通網絡,串聯起各具特色的蘇木、鄉鎮,形成了旅游沿線入目皆風景,鄉鎮村屯處處皆景觀,不僅給來往游客留下美好的記憶,也為當地百姓營造良好宜居的生活環境。

“通過這次整治,我們多少年這個堆積的牛糞堆、柴草堆啊,一並都給整理了,我們的環境得到了巨大的改善,讓我們有一個愉快的心情在這生活。環境改善了游客都來了,對我們下一步發展旅游業提供了條件。”額爾古納市旅游沿線居民王建鵬高興地說。

環境好了,生態美了,人民的幸福感、獲得感就上升了,額爾古納自然成為百姓心中宜居宜業宜游的生態之城。

“城市好不好,群眾最知曉。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額爾古納市委常委、市政府副市長李福雙認為,建設生態城市的根本目的,正在於讓“城中人”更方便、更舒心、更幸福。“建設生態宜居城市,是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具體體現。唯有堅持以群眾多方面、多層次、多樣化需求為導向,補短板、鍛長板,全面提升城市的規劃、建設、管理水平,才能真正讓城市安居、宜居、宜業、宜游。”

如今,額爾古納的天更藍、地更綠、水更清、空氣更加清新,盎然綠色成為當地高質量發展的底色,也為旅游業蓄滿力量。

“十三五”期間,額爾古納市累計接待游客2263萬人次,實現旅游收入230億元,分別是“十二五”的1.7倍和1.9倍。(秦緒偉 張宏)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