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社會

垃圾分類一小步 文明生活一大步

2021年09月30日09:16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最近,包頭市昆都侖區金茂豪庭小區多了個大家伙——生活垃圾智慧分揀站。飲料瓶回收、書刊報紙回收、塑料金屬回收……這套智能設備可回收的垃圾分為六大類,居民投放垃圾時,隻需按電子屏幕指示一步步操作,與垃圾屬性相對應的垃圾箱便會自動開啟。

  讓人驚喜的是,這套智能設備還相當於簡單的“售賣機”,投放進去的可回收垃圾瞬間就能稱重,紙箱紙殼按斤回收,塑料瓶一個5分錢,居民掃描二維碼后,“售賣”垃圾所得立刻上賬,而且還能額外獲得獎勵積分。

  “使用垃圾智能回收設備,垃圾就是量少也可以投放,還能返現,非常方便。”小區居民趙女士現在更願意把可回收物單獨分揀出來再丟,而以前確實有點就扔掉了,因為堆在家裡不利索,就是想攢起來賣還得去找垃圾收購點,也賣不了多少錢。

  趙女士還發現,自從有了智能回收設備,小區裡翻垃圾桶揀東西的情況也少了很多,小區環境衛生更好了!

  今年,昆都侖區全面推進垃圾分類工作,為鑫泰豪庭、泊景灣、金茂豪庭、東友誼22街坊4個小區配備了分類垃圾智能收集設備4套、分類垃圾收集箱11套、分類垃圾桶417個,還將華發新城、春華苑、龍風苑等12個小區選定為試點小區。

  昆都侖區環境衛生綜合服務中心綜合服務部部長薛建軍介紹:“我們力圖通過打造分類試點社區、推進公共機構垃圾分類、建設垃圾分類終端處理中心等舉措,提升生活垃圾減量化、資源化和無害化處理水平。”

  配置了設備,充分使用才能真正發揮作用。昆都侖區組織宣傳培訓20多次750多人,發放垃圾分類手冊及《致居民一封信》等各類宣傳材料5000多份,居民對垃圾分類的知曉率、參與率不斷提升,垃圾分類的准確率也越來越高。 而鑫泰豪庭、泊景灣居民的垃圾分類知曉率則達到了100%,居民參與率達到90%以上,分類准確率在80%左右。

  “現在樓道放置雙蓋垃圾桶,分為可回收物和其它垃圾。我們分類投放,既環保還沒有異味。”9月7日,記者在位於黃河大街的該區市民大廳10號樓看到,工作人員小閆自覺從源頭上做好垃圾分類收集工作。

  今年,昆都侖區還在黨政機關大院、政務服務大院、昆北綜合大樓、區教育局等區屬單位安放了2套智能垃圾分類回收設備、2套大型垃圾分類收集亭和5套小型垃圾分類收集亭,其它區屬單位設置投放垃圾分類設施設備也在加緊推進。

  在該區的65所中小學學校,各學校開始對學生進行垃圾分類知識培訓,校園內將逐步安放垃圾分類設施設備,推進垃圾分類工作。

  昆都侖區環境衛生綜合服務中心綜合服務部部長薛建軍表示:“垃圾分類是項系統化工程。過去從源頭分好類,但往往運輸時分類的垃圾又容易被‘一車混’,所以,推進垃圾分類關鍵是要解決好終端處理。”

  不久前,昆都侖區在卜爾漢圖鎮南卜爾漢圖村建成生活垃圾分類分揀(暫存)中心。該中心佔地面積5000多平方米,設有可回收物處理區、大件垃圾拆解區、廚余垃圾處理區、有害垃圾暫存區和分揀中心。在以上區域分別配置了1.5噸臥式打包機、0.5噸立式液壓打包機、拆解鋸台、破碎機、廚余垃圾干濕分選機、廚余垃圾降解箱和有害垃圾暫存分揀筐等。分揀中心日處理能力為50噸,大件廢棄物例如廢舊家具等每小時可以處理3噸,而廚余垃圾日處理能力則達到50噸。居民區的分類垃圾在這裡進行二次分揀后再進行處理和利用。

  “垃圾分類一小步,文明習慣一大步。”昆都侖區環境衛生綜合服務中心綜合服務部部長薛建軍認為,垃圾分類任重而道遠。下一步,昆都侖區將持續加大宣傳力度,從解決垃圾分類知曉率、參與率開始,再到引導居民准確投放,倡導居民將垃圾分類理念內化於心、外踐於行,將人們一時興起的“新鮮勁”轉化為持久良好的文明生活習慣,讓垃圾分類成為主動自覺的生活新時尚。(記者 呂學先 昆都侖區融媒體中心 趙金鳳)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