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呼倫貝爾

額爾古納市前進村:發展壯大集體經濟 實現村民共同富裕

2021年09月20日08:32 | 來源:人民網-內蒙古頻道
小字號

收割機在地裡進行收割。

“今年秋天的雨水特別大,也特別的勤,多虧村裡成立的這個農業機械服務隊,幫我們把地裡的糧食都搶收完了,不然很多糧食都收不回來,都得扔在地裡面了。”望著正在地裡幫著自家收獲小麥的村農業機械服務隊,額爾古納市前進村村民李慶成十分感動。

據李慶成介紹,今年他家種了2800多畝的小麥和油菜,初步估算,今年他家農業純收入大概能達到一百萬元左右。可是由於他家的收割機械年頭比較長,這些地需要一個多月的時間才能收完。而且進入秋季后雨水特別多,造成小麥倒伏嚴重,眼看著成熟的糧食不能及時收獲,李慶成每天都心急如焚。“因為下點雨就干不了活,晴天就那麼幾天時間,都得搶收,我家這些老收割機收地不僅慢,倒伏的小麥也收不起來。”

收割機在地裡進行收割糧食。

正當李慶成一籌莫展的時候,前進村第一書記李慶林和村支書、村主任李言海帶著村裡的農業機械服務隊來到他家幫著搶收剩余糧食。

“今年雨水特別大,麥子倒伏的也非常多,我們這個進口的割晒機性能非常高,把村民那些倒伏的小麥和油菜全部進行了割晒。現在村裡這三台聯合收割機都在搶抓晴天為村民進行秋收,這樣即保証了村集體的收入,又把村民的損失降到最低。”前進村第一書記李慶林說。

前進村是以農業為主的一個村,全村百分之六十的村民將土地流轉給了村裡16戶種糧大戶。這幾年,村裡的秋收機械幾乎都是從黑龍江地區外雇,但是每年的九月十五號左右他們就要返回黑龍江,因此前進村農民秋收機械設備成了村裡的一大難題。

推動鄉村振興,帶領農民致富,村集體這個因素不可忽視。 前進村黨支部清楚的知道傳統小農經營的農村生產模式已經落伍,如何轉型是擺在黨支部面前的難題。為了摸清群眾所思所想,兩委班子走家串戶拉家常,調查研究民情民意,了解村裡發展經濟的長處和不足,共同探索村子經濟發展,農民增收的新路子。村“兩委” 在通過三資清查、土地確權對農村資源進行重新清算后,成立了股份經濟合作社,對集體資源整合利用,集中對外發包,進一步盤活固定資產。

“我們農民從春到秋忙活一年,就是為了能多打一些糧食,多增加點收入。為了解決當地村民秋收缺少機械設備的難題,也為了發展壯大集體經濟,我們通過盤活固定資產和有效資源,利用‘三到村三到戶’項目資金和發展壯大集體經濟資金,購買大型割晒機、聯合收割機,同時還組建了機械服務隊,確保村民將成熟的糧食顆粒歸倉。”李慶林說。

發展壯大村級集體經濟,村級組織就有了有效發揮職能作用的平台和資源,農民增收致富就有了穩定可靠的來源,基層黨組織也就有了增進創造力、凝聚力和戰斗力的重要保証。為了發展壯大集體經濟,前進村自2017年起連續五年利用“三到村三到戶”扶貧資金和扶持發展壯大集體經濟項目資金先后購買了3台大型現代化聯合收割機,1台割晒機以及進口撿拾機、輪式裝載機,建設了前進村農業點烘干塔及附屬設施項目等,截至目前完固定資產投資523.46萬元。

村支書、村主任李言海說“我們將新進機械與原來的機械組建了一支機械服務隊,即解決了前進村缺少聯合收割機秋收難問題,又發展壯大了集體經濟,促進了精准扶貧,產業脫貧,實現了經濟效益與社會效益的良性循環。”

目前,前進村集體經濟收入從2016年的不足6萬元增長到2020年的50萬元。前進村將集體經濟收益與抓黨建促脫貧攻堅相結合,建立扶貧專戶,每年從收益中提留6萬元,用於專項扶貧,使突發性因病、因災、因學和不可抗力造成的貧困戶迅速實現產業脫貧,精准扶貧。同時村民也從前進村股份經濟合作社實現盈利分紅,讓群眾得到了看得見、摸得著的實惠,實現了共同富裕的目標,為下一步發展壯大集體經濟積累了成功經驗。

“集體經濟這個雛形已經發展的非常好,下一步再把這個農業機械這個面繼續擴大,把這個機械服務隊的規模也做大,更好地為全體村民服務,帶領村民共同富裕。”談到下一步前進村發展規劃時,李言海信心滿滿。“我們村“兩委”制定了發展規劃,我們要建立“電商”平台,利用互聯網技術,銷售當地的農產品,增加農民收入﹔籌建糧油加工廠項目,充分利用自由資源,打造綠色品牌,延長產業鏈條,增加農產品附加值,發展壯大集體經濟,促進農業增效,農民增收。”(秦緒偉 秦亞杰)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