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盟市>>呼伦贝尔

丰收啦!额尔古纳市室韦农牧场抢抓秋收不等闲 颗粒归仓保丰年

2021年09月06日09:43 |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小字号

大型机械收割机在麦田中进行收割

金秋送爽,麦浪飘香。伴随着收割机的轰鸣声,额尔古纳市室韦农牧场正式拉开了秋收的大幕。目前,秋收工作正在争分夺秒、紧张有序中进行。

风吹麦浪,一片金黄,扑鼻而来,阵阵麦香。走进室韦农牧场临江队的麦田可谓是沁人心脾,心旷神怡。走站在田间地头,映入眼帘的是一排整齐划一的大型机械——约翰·迪尔佳联联合收割机。联合收割机穿梭在金黄色的麦田中,行驶间便完成了从麦穗变为麦粒的神奇“魔术”,脱壳后的麦粒被统一装车运往场院。

走进室韦农牧场的场院,大铲车和小四轮奏响了丰收的“交响曲”,它们默契地配合着将场院里晾晒的麦粒不断地摊平和翻动,以争取在最短的时间内晾干麦子里的水分。工作人员正在用湿度检测仪测量着小麦的湿度,达到含水标准后再进行灌袋、归仓、待售。场院里的一系列工作都是为了保证粮食质量和贮存安全。

为确保小麦及时收割、安全归仓,室韦农牧场提前备足农用机械的易损配件,保证机械在作业中出现故障能够得到及时的维修,加快抢收进度。农机检修部门还提前对参加作业的机械设备和各种农机具进行了全面的检修。农牧场领导班子和技术人员组成流动服务小分队深入田间地头开展巡回服务,在保证小麦颗粒归仓的同时积极引导职工优化种植结构,并按市场的需求及时合理的安排秋收。

走进水磨队的油菜地,油菜早已收割完毕,大型拖拉机拖着深松犁正在田间进行深松土地和秸秆还田作业。拖拉机驶过,绿色的菜地瞬间恢复成了松软的黑土地。室韦农牧场场长蔡建胜介绍说:“深松土地是为了疏松土壤、增强土壤蓄水保墒和抗旱排涝能力。秸秆还田能够增加土壤肥力,改良土壤结构。深松土地和秸秆还田既是提高农作物产量的有效手段,也是黑土地保护性耕作的重要做法。”从春种到秋收,田地从绿色、金色再变成黑色,对于农垦人来说,眼前被深松过的黑土地不仅是他们为明年春播打下的基础,更深藏着农垦人对来年丰收的希望。

这些沉甸甸的麦穗饱含着农垦人的辛勤汗水,更承载着农垦人的幸福生活。质朴的农垦人用勤劳和智慧谱写出一个又一个丰收的诗篇!

麦田里颗粒饱满的麦穗

今年,额尔古纳市室韦农牧场农作物播种面积89602亩,其中小麦59000亩、油菜28802亩、燕麦1800亩。为确保秋收工作高质量完成,室韦农牧场早谋划、早部署、早准备,在7月份就已完成了人员分工、机械检修、预案制定等准备工作。秋收开始后,出动的一线抢收人员已达到200余人,收割机20余台套,已完成收割3000余亩,预计秋收工作将持续1个月左右。

联合收割机的“魔术”是农业机械化的缩影,深松土地与秸秆还田是绿色发展的践行,只争朝夕、抢抓农时是农垦人在用辛勤的汗水创造美好生活,用实干绘就产业振兴、乡村振兴的蓝图。  (秦绪伟 刁宇来)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