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要聞

見形見效,內蒙古牽牢項目建設“牛鼻子”

2021年09月19日08:41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開欄的話:風勁催潮涌,揚帆逐浪高。今年,內蒙古緊緊抓住項目建設“牛鼻子”,切實加大工作力度、加快建設進度。各地各部門成立專班,合理安排工期,突出抓好項目審批、要素保障、營商環境等關鍵環節,實打實幫助企業解決實際問題,全力推動重大項目建設見形見效、提質增效,確保“十四五”發展邁好第一步。本報從今日起開設“謀發展、促轉型、抓項目”欄目,集中展示全區上下扎扎實實抓項目、時不我待謀發展促轉型的新氣象、新成效。

今天的項目就是明天的產出。重大項目建設是穩增長促發展的有力支撐、調結構轉動能的關鍵載體、補短板惠民生的重要引擎。抓好重大項目建設,就是抓住了經濟高質量發展的“牛鼻子”。

今年以來,內蒙古上下聚精會神抓項目、千方百計抓項目,以更高的站位、更寬的視野和更強的擔當謀劃推進重大項目建設,確保“十四五”發展邁好第一步、見到新氣象,全區重大項目建設呈現出風勁潮涌逐浪高的良好態勢。

2月28日,自治區召開各盟市2021年主要經濟指標安排和重大項目開工、續建及推進謀劃情況匯報會議,對全年抓好重大項目建設工作進行部署。

3月18日,自治區召開研究調度穩投資和重大項目建設推進情況會議,對加快推進項目前期工作、做好重大項目開復工工作進行部署。

4月21日至22日,自治區召開推進高質量發展重大項目建設動員大會,推動全區重大項目全面進入開復工。

自治區分管領導適時召開電視電話會議、專題調度工作會,全面調度重大項目建設進展情況,對階段性工作進行部署。

頂層設計一路引領,制度建設漸次推開。內蒙古建立集發展規劃、空間規劃、專項規劃和區域規劃於一體的“1+43+57”規劃編制清單管理制度,全力推動各部門加快編制進度。推動自治區、盟市、旗縣健全重大項目工作專班,全面形成工作合力。充分發揮重大項目廳際聯席會議機制作用,著力解決項目推進實施過程中存在的難點、堵點問題,已研究解決347個事項。

招商引資不斷加強,項目進度持續跟進。全區逐行業梳理產業鏈條、逐鏈條梳理上下游左右側產品,結合產業鏈缺失或薄弱環節謀劃項目、完善政策,抓緊摸清產業鏈核心企業和上下游重點企業,有針對性地承接好產業轉移、開展好招商引資。

4月18日至21日,自治區黨政考察團赴上海市、江蘇省學習考察期間,自治區政府與中遠海運集團,包頭市政府與同程旅游集團,鄂爾多斯市政府分別與遠景科技集團、盛虹集團,內蒙古電力集團與遠景科技集團,在蘇州市分別簽署合作協議。

對標對表時間表、路線圖,自治區發改委認真貫徹落實自治區黨委、政府各項決策部署,多措並舉全力推進重大項目建設。每半月調度重大項目進展情況,以調度促進度,層層傳導工作壓力。全力爭取中央預算內投資,已爭取資金86.35億元。強化“紅黑名單”制度執行力度,執行以來中央預算內資金支付率提高了17個百分點。

5月28日,自治區發改委組織召開落實自治區主要領導會見有關企業議定事項推進視頻會,進一步完善“高層推動、高位對接、高效落實”工作機制,邀請長江三峽集團、同程集團、紫光集團、中核集團、華為集團等30家企業代表與自治區12家廳局部門、各盟市有關負責同志參會,督促各地區、各有關部門加快推動合作事項落地實施和項目建設進度,為企業落地、項目實施提供優質服務和有力保障。

7月21日,2021全國工商聯主席高端峰會暨全國優強民營企業助推內蒙古高質量發展大會在呼和浩特市召開,大會共簽約項目156個,簽約金額3593.7億元。其中,與37家世界500強、中國500強、中國民營500強企業簽約項目38個,簽約項目資金1647.74億元。

合力攻堅下,內蒙古重大項目建設擊楫勇進,投資增速繼續保持良好的增長態勢,為經濟高質量發展夯實“穩”的壓艙石、激發“進”的驅動力。 據自治區發改委最新調度顯示,今年全區計劃實施5000萬元以上政府投資、億元以上企業投資項目3177個,年度計劃完成投資4783億元,與2020年底實際開復工項目、年度完成投資比較來看,分別多111個、385億元。截至8月底,已開復工2948個,開復工率92.8%,其中7月份新開復工78個,完成投資2836億元,同比增長15%,年度計劃投資完成率59.3%,7月份新完成投資540.4億元。(記者 李永桃)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