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本網專稿

【關注“雙減”】內蒙古自治區市場監管部門協同規范校外培訓機構行為

2021年09月18日20:16 | 來源:人民網-內蒙古頻道
小字號

新聞發布會現場。人民網 張聿修攝

人民網呼和浩特9月18日電(張聿修)9月18日,自治區政府新聞辦召開“雙減”工作新聞發布會,內蒙古自治區市場監督管理局二級巡視員馮曄在答記者問時表示,市場監管部門立足市場監管職能,組織全系統協同規范校外培訓機構行為。

馮曄介紹,市場監管部門規范培訓機構登記,對於已經登記的學科類營利性培訓機構依法做好變更和注銷登記。對於非學科類的營利性培訓機構,將根據主管部門明確的分類審批標准,按照“先証后照”的原則依法做好相關市場主體的登記。

同時,強化價格監管。嚴格執行價格相關法律法規,引導校外培訓機構在顯著位置公示服務項目、服務內容、服務價格、計價單位等信息,嚴肅查處價格欺詐行為﹔將規范校外培訓機構不正當競爭行為納入執法專項行動整治重點,嚴肅查處各類虛假宣傳行為。

強化廣告監管。加大對傳統媒體、新媒體、電商平台以及公共場所廣告位、廣告牌的排查力度。嚴厲打擊在中小學校、幼兒園內開展商業廣告活動和利用中小學和幼兒園的教材、教輔材料、文具、教具等發布或變相發布廣告行為。

切實保護消費者權益。積極配合教育部門推行《中小學校外培訓服務合同(示范文本)》,進一步整治校外培訓機構利用不公平格式條款侵害消費者權益,重點檢查校外培訓機構利用格式條款免除自身責任、加重消費者責任、排除消費者權利的違法行為。

此外,強化信用監管。全區市場監管部門積極配合屬地主管部門開展校外培訓機構的專項整治工作。並將根據排查情況,對排查中發現的無照經營校外培訓機構,通報主管部門,依法依規予以處理﹔對排查中發現的經營范圍含“教育咨詢”的市場主體從事培訓的,下達責令改正通知書,要求其在登記的經營范圍內從事經營活動。目前,全區市場監管部門查辦價格、不正當競爭、廣告違法案件25件,查處違反合同行政監管相關法律法規的培訓機構14個,排查經營范圍裡含有“教育咨詢”等內容的市場主體 3049戶,開展“雙隨機、一公開”檢查1441戶,查處無照經營校外培訓機構275戶。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