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要聞

稻花香飄興安 小康“豐”景如畫

2021年09月17日08:19 | 來源:內蒙古新聞網
小字號

割旱稻比賽火熱進行中。記者 金泉 攝

金秋時節,稻菽飄香,遍地金黃。廣袤的內蒙古大地上,到處一派豐收的喜人景象。

9月16日,伴隨著豐收的鑼鼓聲樂,2021年自治區慶祝“中國農民豐收節”主會場活動,在興安盟扎賚特旗好力保鎮五道河子村隆重拉開帷幕。

今年的全區“中國農民豐收節”以“慶豐收、感黨恩、跟黨走”為主題。漫步開幕式主會場,糧食滿垛、玉米成倉,一個個帶有濃厚地域特色的造型,將現場裝扮得農趣盎然。

農民節日,盛世歡歌,文藝演出掀起了活動現場的陣陣高潮。伴著激蕩的鑼鼓聲,手中的彩扇時而翻轉舞動、時而排列成花……227名農牧民帶來的扇子舞表演《豐收中國》,裹著農民心底的喜悅。

幸福的歌兒要自己唱,幸福的舞步要自己跳。演員們用歌喉、舞蹈、樂器,先后表演《紅紅火火好日子》《心中的眷戀》《俺是農民》等節目,盡情表達共同的情懷、共同的心願。

秋糧陸續收割、瓜果成熟飄香,一張張笑臉見証倉廩的殷實,滿足寫在臉上,幸福留在心裡。5位農民代表手拿“五谷”為“豐收節”啟幕,隨著稻谷、麥子、大豆、玉米、薯類五谷入倉,大家共同祈望風調雨順,歲歲豐年。

“豐收節是咱農民的節日,今年我們家水稻種了230畝,畝產能達到1200斤呢!”在豐收節主會場,來自五道河子村的農民王玉琢一邊欣賞節目,一邊給記者分享家裡的收成。“現在農民種地輕鬆、省事,機械化種植收割,擱以前可得忙活好一陣,哪還有閑心在這兒看演出!”

小農戶今年有個好收成,種植大戶也是豐收在望。扎賚特旗阿爾本格勒鎮黑木耳產業帶頭人、珠日根嘎查瑞秋農牧專業合作社理事長馬和平剛剛忙完秋耳採收,這次榮獲扎賚特旗十佳種植業大戶,領導親自給他頒獎,讓這個朴實的農家漢子臉上笑開了花。“紅紅火火的日子是用汗水澆灌出來的,現在當農民有干頭、有看頭、有盼頭,我們今后要更努力!”

“今年年景好,可以說風調雨順,在主會場這個基地,我們種植了2000畝旱作水稻、2000畝甜菜、1000畝大豆和萬壽菊,今年這些作物都豐收了,老百姓的收入很可觀。”五道河子村黨支部書記杜文義說,相信在國家鄉村振興戰略的引領下,農牧民的生活一定會芝麻開花節節高。

豐收節是農業的嘉年華,是一年收獲的成果展,也是全民的歡樂節。採摘萬壽菊比賽、割旱稻比賽、稻米手工脫粒比賽、抓泥鰍比賽等趣味比賽,讓即將進入秋收的農活好手們,來了個現場比拼,展現了新時代新農民新形象。

在主會場還設置了農特產品展銷品鑒展台,顆粒飽滿的大米、五顏六色的果蔬糧食、品質優良的農特產品讓人目不暇接。“來品品我們的葡萄酒,看看好不好喝?”“阿姨,這裡有米糕,來嘗一嘗呀……”展台前,工作人員熱情地邀人留步,為大家細心推介。

“豐收的果實離不開科學種田,離不開農技的支持。我們種業是扎賚特旗唯一一家育繁推一體化的種業公司,我希望能通過這幾天的展會,把我家的7個中早熟品種的種子推介出去,讓更多的農民增收致富。”扎賚特旗罕玉秋實種業有限公司董事長王以雲喜悅之情溢於言表。

好看、好吃、好玩,讓前來參加豐收節的游客嗨起來。“看了農民朋友們歡慶豐收的文藝演出,品嘗了稻田魚、稻田鴨、稻田蟹等美食,現場感受豐收的喜悅真好。”來自音德爾鎮的侯艷忠興高採烈。

一花一稻一畝田,一菊一米一豐年。“近年來,全區扎實推進農牧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著力調優種養結構,延長產業鏈條,拓展品牌效應,農牧業特色產業加快發展,農村牧區人居環境大幅改善,農牧業生產形式越來越好,農牧民的腰包越來越鼓。”自治區農牧廳副廳長趙永華表示,希望廣大農民朋友們以豐收節為契機,提振信心,埋頭苦干,為高質量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奠定堅實基礎,共同創造幸福美好生活。

歡慶還在繼續,喜悅共同分享。在豐收的盛景裡,農牧民們一同品嘗瓜甜果香,一起共饗豐收盛舉,以昂揚之勢走向鄉村振興、開啟農業農村現代化新征程。(記者 紅艷 胡日查 高敏娜 徐躍)

(責編:劉澤、張雪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