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要聞

激活文博資源 講好傳統故事

2021年09月16日10:03 | 來源:內蒙古新聞網
小字號

9月14日,內蒙古博物院公眾號推出中秋海報,在雲端分享中秋印象,詩意語言輔以古風畫面,引發人們對中秋佳節的無限遐思。

“內蒙古博物院非常重視宣傳推廣中華文化,今年截至目前,線上線下已經推出100余場與中華傳統文化有關的活動。”內蒙古博物院社會教育部主任烏蘭托婭說。

正如烏蘭托婭所說,每逢傳統節日,內蒙古博物院都會在公眾號上發布精美推介。今年端午節小長假恰逢文化和自然遺產日,內蒙古博物院在其公眾號上推出“品味端午,相遇文化和自然遺產日”活動,讓大家在節日期間了解到,端午節已經在2006年5月被國務院列入首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同時讓公眾了解到,文化和自然遺產日是每年6月的第二個星期六,設立這一紀念日是為了增強全社會的文化遺產保護意識。

博物館是典藏民族文化的基因庫,青少年是教育的主體,內蒙古博物院非常重視對青少年進行傳統文化的教育,專門推出“行走中的博物館”活動。今年端午假期,“行走中的博物館”就走進呼和浩特市蘇虎街小學兩所校區,為學生們講授民俗非遺課程,讓孩子們親身感受到了傳統文化的魅力。

防控疫情原因,互聯網成了最好的媒介,內蒙古博物院也借助互聯網傳播力強的特點,開展了豐富多彩的“雲推介”中華傳統文化。

今年“七一”期間,內蒙古博物院聯合新華網推出了《紅色寶藏 奮斗故事》專題欄目,錄制了8期視頻,以內蒙古博物院革命歷史陳列展廳中的文物與故事為主題,由內蒙古博物院講解員傾情講述文物中的奮斗故事,給大眾帶來耳目一新的感受。

除了固定展覽外,內蒙古博物院對部分核心陳列做了線上虛擬展,同時也做了大量文物數字化的工程,滿足人們對文化產品的深層次追求。讓這些常年深居“館舍天地”的文物走向“大千世界”,力求涵養出更具時代特色的、富有創新力的文化自信。

烏蘭托婭說:“為進一步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增強各族人民對偉大祖國的認同、對中華民族的認同、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認同,內蒙古博物院將依托豐富的館藏文物,開展多種多樣的活動,形成宣傳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的長效機制。”(記者 馮雪玉)

(責編:劉澤、張雪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