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要聞

鄂爾多斯市:集體經濟借力“破繭” 黨建引領鄉村“蝶變”

2021年09月16日09:52 | 來源:內蒙古新聞網
小字號

鄂爾多斯市認真貫徹落實自治區“組織工作提升年”部署要求,結合黨史學習教育“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在全市組織實施“基層黨組織建設鞏固提升”專項行動,探索形成了“組織聯動、產業聯建、村企聯姻”發展路徑,將黨組織建在產業鏈上、把能人聚在產業鏈上、讓村民富在產業鏈上,奏響嘎查村集體經濟“蝶變曲”。

初秋時節,烏審旗烏蘭陶勒蓋鎮巴音高勒嘎查黨群服務中心會議室裡,村“兩委”班子成員正在與聯合黨支部成員單位烏審旗巴音高勒希布爾泉飲品有限公司負責人商討如何擴大生產規模、引進先進生產線等事宜。“村企建立聯合黨支部,涉及產業項目的重大決策必須由黨組織前置審核把關。如今,‘單兵作戰’變為‘抱團發展’,找准了基層黨組織建設與鄉村振興銜接點。”鄂爾多斯市委組織部副部長、公務員局局長烏東說,近年來,全市先后成立專業合作社、農牧業企業聯合黨組織736個, 4400多名黨員凝聚到產業上來,保証產業振興朝著正確方向發展。

鄂爾多斯市始終把增強村集體經濟實力作為提升基層黨組織帶領發展能力的重要舉措,開展嘎查村集體經濟“清零”行動,以集體經濟“示范村”和“潛力村”帶動“薄弱村”。截至目前,全市累計為736個嘎查村引進產業項目1572個,涉及設施農業、規模化種養殖等項目。其中,集體經濟經營性收入10萬元以上的嘎查村544個。“集體經濟發展的好,我們黨組織的號召力也強了,現在村裡商議個大事小情,學習政策法規,村民們參與的積極性特別高。”伊金霍洛旗烏蘭木倫鎮烏蘭木倫村黨支部書記張二龍說。

鄂爾多斯市以黨建為引領,以組織振興為支撐,以產業振興為動力,特色產業發展遍地開花、“連點成畫”。

——東勝區聚焦集體經濟發展,實施抓黨建促鄉村振興提質工程,制定《扶持發展壯大村集體經濟實施方案》,明確由黨組織領辦建立合作組織,黨組織書記、黨員致富帶頭人每人領辦一個支部項目,形成“一支部一亮點、一區域一特色”。

——達拉特旗積極推進相對后進嘎查村黨組織集中整頓,通過選派一批年輕干部到村任職、舉辦一批專題培訓、修繕一批黨群服務中心、扶持一批產業發展項目、覆蓋一批分布式光伏發電項目、縣級領導包聯一批等“六個一批”措施,實現強弱項、補短板。目前,全旗3901名黨員聯系了近4萬戶農牧民,各級黨組織根據黨員上報事項,已研究解決群眾“急難愁盼”問題近800件。

——杭錦旗杭錦淖爾村在原有380畝鹽鹼地基礎上,流轉村內63戶農戶集中連片、鹽鹼化較為嚴重的1000畝耕地,通過“黨組織+村集體+龍頭企業+農戶”的方式,形成千畝水稻示范種植區。

號角已吹響,奮進正當時。如今,鄂爾多斯市農村牧區基層黨組織凝聚力、戰斗力和服務群眾能力更強勁,區域化、特色化、規模化的鄉村產業項目集群不斷發展壯大。(記者 宋爽 通訊員 劉富強)

(責編:劉澤、張雪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