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鄂爾多斯

達拉特旗風水梁鎮:鄉村換新顏 村民笑開顏

2021年09月15日10:12 | 來源:鄂爾多斯發布
小字號

初秋時節,筆者來到達拉特旗風水梁鎮,映入眼帘的是一個個干淨整潔的院落,柴草有序堆放在角落,家禽圈養了起來,昔日臟亂差的舊貌已經一去不復返,映入眼帘的是一幅山水秀麗的鄉村畫卷。近年來,風水梁鎮面貌變化巨大,人民生活水平大幅提高,全鎮綜合實力顯著提升。

鄉村面貌大幅改善

走入風水梁鎮王家壕村村民賈玉新的農家小院,盛開的鮮花、精致的院子,在藍天青山的映襯下別致美麗。賈玉新說:“以前到處是垃圾,荒草叢生。經過人居環境整治,環境變美了,我們現在很滿意。”

王家壕村支部書記石紅霞告訴筆者,今年,全村開始進行人居環境整治。村民們不等不靠,對自家的庭院進行改造,全村面貌煥然一新。

順著寬闊平整的馬路,筆者來到母哈日溝村,看到這裡的庭院干淨整潔,房屋錯落有致,文明標語隨處可見。庭院中心,不少村民圍坐在一起聊天說笑,一陣微風拂過,讓人感覺十分愜意。“我們村是從今年開始改造的,之前是破、亂、差,村民有很多不好的習慣,整個村的基礎條件薄弱,這個庭院的瓦屋面破損嚴重。經過大家共建、共治之后,現在效果非常好。”母哈日溝村黨支部書記薛小林說。

現在,母哈日溝村積極組織開展“美麗庭院”“干淨人家”等創建評比、“黨員干部大返鄉環境衛生大整治”等活動,全面推行“1+N+1+3”網格化管理模式,共同建設著美麗的家園。

產業持續壯大

達拉特旗地處美麗富饒的黃河幾字彎最北端,這裡屬北緯40度玉米黃金種植地帶。近年來,達拉特旗玉米、糜米五谷雜糧,種植業發展勢頭良好,大田玉米種植規模大、產量高,鮮食玉米種植更是效益顯著。

磨米、裝袋、封口……筆者在“母哈日溝”小雜糧加工廠看到這裡的工人們正在流水線上有條不紊地工作,一會兒,一箱箱包裝完畢的五谷雜糧就被工人們搬到庫房,准備發走。

據了解,“母哈日溝”小雜糧加工廠年產小米、糜米60噸、蕎面30噸的加工生產線已建成投產,“豐水糧”牌優質雜糧銷售網絡正全面拓寬。

風水梁鎮發展鮮食玉米產業以來,一直堅持建立更加緊密的企業與農牧民利益聯結機制,採取“公司+農戶”的方式,幫助玉米種植戶更多分享產業增值收益。現在,風水梁鎮有50多戶農戶與企業合作種植鮮食玉米,實現了農企共贏。

目前,風水梁鎮鮮食玉米種植面積達1萬多畝,年產玉米4000多萬穗,該鎮鮮食玉米二期項目也正式啟動。在項目的實施過程中,風水梁鎮將進一步提升玉米產品的品質和附加值。金燦燦的鮮食玉米,將成為風水梁鎮的黃金產業,帶動更多農戶增收。

9月的天氣仍比較炎熱,達拉特旗風水梁鎮的內蒙古王愛召農業觀光有限公司的鮮食玉米項目區,廠房裡工人正在忙碌著。工作人員介紹,鮮食玉米收割后,從玉米剝皮、清洗、蒸煮、滅菌,一直到冷庫儲藏,全部實現機械化操作。目前,風水梁鮮食玉米已拓展出速凍玉米、切斷玉米等幾個系列40余種不同產品,不僅在周邊銷售,還遠銷到我國南方地區,供不應求。

村民陳四楞說:“公司提供玉米籽種,派人進行技術指導,自己少操不少心,而且種鮮食玉米的周期要比大田玉米短,見效更快收益更高,每畝毛利能達2000元左右,今年他種了40畝,估計能掙5萬多元。”

頗具特色的蕎麥、糜子、小米、沙棘等小雜糧綠色天然食品,久負盛名的山地羊、虫草雞、冷水魚投入使用,畜牧、家禽產業蓬勃發展。其中,“鮮食玉米”已成為風水梁鎮一張響亮的名片。

民生保障有力

該鎮積極支持各小學、幼兒園改善辦學條件,提升教學質量,嚴格落實疫情防控各項措施,保障人民群眾生命健康安全。

公共體育服務體系不斷完善,文化惠民活動不斷深入。今年在三眼井村舉辦的“唱支山歌給黨聽”活動,給三眼井村民王俊偉留下了深刻印象。“當時聽到三眼井村要搞這個活動,我很早就到現場觀看,情感充沛的黨史誦讀,激昂動聽的經典山歌,我都非常喜歡。”王俊偉說。

該鎮新修砂石路136.5公裡,水泥路17.5公裡,新建、維修自來水管線21.5公裡,新打機井558眼,清洗大口井1134眼,修建護岸工程11處、人畜飲水工程20處。完成母哈日溝流域6個行政村護岸工程及5個村安全飲水提升工程﹔扎實推動社會事業發展,有效落實各項民生保障政策。累計發放低保、五保等各類定向補貼資金1352.3萬元,養老、工傷、失業保險等參保人數逐年遞增,養老保險參保率達到99%、農村合作醫療實現全覆蓋。村民的幸福感、滿足感不斷提升。

“如今,風水梁鎮環境美 、產業興 。下一步,風水梁鎮加快產業發展,同時利用各種資源增加各村自身的“造血”功能,帶動村民致富,助推鄉村振興。”風水梁鎮宣傳委員吳美麗說。(劉俊平)

(責編:劉澤、張雪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