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鄂爾多斯

達拉特旗:向“美”而行

2021年09月13日10:47 | 來源:鄂爾多斯日報
小字號

在達拉特旗白泥井鎮七份子村,村民賀五板如今早起第一件事就是打掃自家和房前屋后的衛生,整理院中綠植花草,再將垃圾裝好,分類扔進垃圾桶。整潔的居住環境,讓一家人很舒心。他家還獲得鎮裡“美麗宜居星”“干淨人家”稱號。

“現在村裡環境越來越好,村庄越來越美,日子越過越甜,咱更應該打理好小家。”作為村裡的“門面擔當”,言及人居環境整治帶來的好處,賀五板喜悅之情溢於言表。

行走在七份子村的村道上,硬化的路面干淨整潔,村內院落整齊劃一,院子前后花團錦簇,分類垃圾桶擺放整齊,來往村民笑容和美,村子充滿著安詳、靜謐的氣息。道路兩旁的綠樹與精致優美的牆畫相映成趣,又為村庄增添了幾分生機與靈動。

七份子村推行向農戶收取環境衛生費,針對農戶實行積分扣減,同時將農戶積分與關系切身利益的基礎設施投建、子女就學和入黨政審等進行挂鉤。村民以自家庭院為基礎,積極參與到人居環境整治中,以庭院“小美”促進鄉村“大美”,持續提升鄉村“顏值”。村裡環境變好了,群眾的幸福感、獲得感增強了,而這正得益於達拉特旗人居環境整治工作的扎實推進。

為全面提升人居環境水平,達拉特旗持續完善基礎設施保障,投放分類垃圾桶7.8萬個、5立方米鉤臂箱1510個,配備240L勾臂車、農運車等20余輛,小型三輪車128輛,建成低溫裂解站30座,全旗沿河地區垃圾收運、處理體系實現全覆蓋,建成污水處理廠9座。組織實施了村庄清潔行動、重點區域環境亂象“百日攻堅專項行動”和愛國衛生運動暨城鄉人居環境集中整治行動等一系列人居環境專項整治行動。2021年上半年,已累計發動農牧民群眾投工投勞4.58萬人次,清理農村牧區生活垃圾7.5萬噸,畜禽養殖糞污等農業生產垃圾2.8萬噸。

達拉特旗積極探索創新人居環境整治有效路徑,堅持“網格化區域、動態化覆蓋、精細化管理、目標化考核”的總體思路,推陳出新探索試行“12345”為核心的“達拉特治理模式”。黨建引領,“以網定格、以格定人、以人定責”,一網覆蓋﹔鎮、村兩級齊抓﹔聚焦監管常態化、參與多元化、分類標准化﹔完善宣傳教育機制、長效管護機制、執法約束機制、激勵獎勵機制,管制獎罰一體推進﹔做到村容村貌治理、垃圾污水廁所“三大革命”治理、工礦企業周邊人居環境整治、農業生產廢棄物治理、綠化美化治理“五治”並舉。實現農村牧區人居環境整治工作由單一向互動、粗放到精細、突擊向常態轉變,形成政府引導、部門協作、群眾共同參與的濃厚氛圍。

人居環境整治,是一場美麗鄉村建設的持久戰,更是一場需要全民參與的攻堅戰。“人居環境整治,群眾是參與主體,也是受益主體。”達拉特旗鄉村振興統籌發展中心主任郝建軍表示,“要始終把發動群眾、組織群眾、服務群眾貫穿人居環境整治工作全過程,充分發揮群眾的主體作用,群眾才會得到實實在在的幸福感、獲得感。”

如何把群眾切實發動起來,讓每個人都參與到人居環境整治上來,達拉特旗不靠蠻干靠示范。

今年6月,達拉特旗啟動“干部大返鄉美化家園行動”,黨員干部回到農村家鄉結對攜手家人、親戚和鄰居,共同參與清潔鄉村、美化家園。全旗各級各部門干部帶頭示范、積極參與,取得了良好的示范帶動效應。旗教體系統不僅利用暑期組織中小學、幼兒園開展“小手拉大手”親子共踐行清潔家園活動,新學期開學更是把環境整治作為“開學第一課”的重要內容,家校社共育持續發力,積極投入到創建優美宜居環境活動中。在各村內,網格長、勸導員、保潔員、監督員各司其職,村“兩委”成員、黨員帶頭清除垃圾雜草,清掃室內外和房前屋后,做好帶頭表率示范,帶動農戶共同整治身邊的環境衛生。在“黨員帶頭、干部先行、群眾響應”的模式下,人帶人、戶帶戶,願意清理庭院的村民越來越多。建立“戶日清掃、村周監管、鎮月督查、旗季考核”的監管機制,採取“對照先進、查找差距,獎勵先進、鞭策落后”的方式,進行檢查評比,獎勵“優等生”“進步生”,並將評比結果與項目申請、資金扶持相挂鉤,營造相互比學的良好自治氛圍。積極開展“垃圾分類示范戶”“干淨人家”“美麗庭院”等評創活動,讓群眾收獲整治榮譽感。今年,達拉特旗為激勵先進、表彰優秀,對能夠積極參與鄉村治理、人居環境整治等工作的先進典型農牧民進行了免費體檢,已完成五批次1592名農牧民免費體檢工作,第六批已啟動。

在人居環境整治的實踐中,達拉特旗各地根據資源稟賦,因地制宜,八仙過海、各顯神通,努力打造各具特色的獨特“氣質”,引導群眾從“看戲”的觀眾轉變為“唱戲”的主角。

昭君街道南干社區通過“一推一選一辦”實現居民自治。推選小巷紅管家管理小巷事務,選樹表彰干淨人家,辦理了一批民生實事,如為轄區平房區硬化巷道、活動場地9000平方米,為所有巷道安裝照明燈等,共創宜居家園。

白泥井鎮啟動人居環境整治提升“爭星奪旗”擂台賽,組織所轄嘎查村開展“比武”活動,通過實地考察和競爭演講進行比拼。競賽結果與各村年底評先評優、村“兩委”工資、農維費的撥付等事項挂鉤,以“賽”促“淨”,建立長效機制。

中和西鎮烏蘭計村由1名村級環境衛生專職委員統籌協調,整合護林員、文化管理員等多方力量,與村“兩委”成員一起負責所包責任片區內的環境衛生﹔村集體經濟收入中拿出一部分錢為常住村民購置清掃工具,將每周一定為環境衛生集中清掃日,落實農戶自家門前包衛生、包秩序、包綠化“三包”責任制。

展旦召蘇木黃木獨村通過“黨建引領+村民自治”方式,村“兩委”班子與駐村工作隊挨家挨戶進行環境衛生整治宣傳,號召全村婦女積極行動起來﹔村裡建起了秸稈加工處理廠,以前用來焚燒的玉米秸稈全部加工成了飼料﹔利用微信工作群,形成“線上指揮、線下落實”、全民參與的格局。

恩格貝鎮北海村創新推行“戶包戶”模式,通過常住戶包外出戶、干淨戶子包衛生較差的戶子、青壯年包老年人,形成互幫互助的氛圍。

王愛召鎮通過“隨手拍”對散亂堆垃圾的地點進行拍照,以“發定位”的方式即時通報位置信息,根據平台內上傳的問題進行分類,並立即將清掃任務指派給屬地村支部書記,以監督機制及時解決環境問題。

風水梁鎮大納林村建立“積分制+紅黑榜”獎懲機制,與農戶簽訂“環境衛生三包協議”,考核優秀的評選表彰為“干淨人家”,發放流動紅旗和榮譽牌匾,2次以上被評為優秀的農戶定制全家福紅榜紀念照,並給予免費體檢等獎勵。

吉格斯太鎮張義城窯村推行“選樹榜樣”積分獎勵,通過賺取衛生評比積分,兌換相應的生活用品,鼓勵群眾積極參與環境整治。

……

一時間,群眾參與環境衛生整治的熱情大幅提升。從過去的“要我掃”到“我要掃”,從昔日的“將就”到現在的“講究”,全旗展開了一場以“美麗”為目標、改變家園面貌的“勞動競賽”。公路兩側、田間地頭,工程車穿梭清理積存垃圾﹔村庄街巷,干部群眾拆除亂搭亂建、清理亂貼亂畫﹔房前屋后,村民清理煤堆料堆、栽花種草、爭建美麗庭院……

成效在實干中顯現。村庄面貌大變樣:道路寬敞了,房前屋后整潔了,犄角旮旯的垃圾也不見了。廣大群眾紛紛點贊人居環境的治理成效,他們表示,“舊貌換新顏”得益於旗委、政府的民生決策,得益於廣大領導干部既是“指揮官”又當“服務員”的為民情懷,得益於廣大群眾致力於人居環境的持續改善。

改善人居環境,建設美麗鄉村,既是時代的呼喚,也是人民的期盼。達拉特旗從改善環境入手,催生鄉村蝶變。以環境美帶動產業發展,正示范引領全旗農業變強、農村變美、農民變富,實現美麗環境向“美麗生產力”的轉化。舊貌換新,美麗在鄉村綻放﹔變中生新,接續振興脈絡。達拉特旗以美為令、向美而行,鄉村振興的足音鏗鏘有力。(記者 武文玲 任君)

(責編:劉澤、張雪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