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草原文化

教師作家安寧:我隻想為學生們擦亮一片星空

2021年09月10日16:21 | 來源:內蒙古文藝
小字號

9月10日,教師節,今天是所有老師的節日。當然,所有老師裡包括作家安寧,因為她還有另外一個身份——內蒙古大學文學與新聞傳播學院副教授。

三尺講台上,安寧是傳道、授業、解惑的大學老師﹔走下講台,拿起筆,她是一個終日與文字打交道的作家。雙重的身份在安寧看來是她的雙重人生,“教書在我的心裡並非只是謀生的職業,我非常熱愛這份工作,就像我痴迷於寫作一樣,它們在我的心裡沒有輕重高低之分,一個滿足我用口頭語言傾訴的快樂,一個滿足我用書面語言傾訴的快樂,讓我的心態時刻保持年輕。”安寧說。

安寧

作為作家,要有善於發現的眼睛﹔作為老師,要有善於識人的技能,安寧可謂兩者兼得。1999年出生的渡瀾現就讀於內蒙古大學文學與新聞傳播學院,是安寧的學生。在安寧眼中,渡瀾是一個非常具有寫作天賦的學生。安寧說:“第一次讀到渡瀾提交的小說作業時,我幾乎因為激動而失眠,為她天馬行空的想象力和非同一般的敘事能力。在陸續看完她提交的三篇小說后,我覺得她應該有更大的舞台,就將她的作品推薦給了國內有影響力的、權威的文學雜志。之后渡瀾的作品相繼在《青年作家》《收獲》《人民文學》等雜志上發表。”

如今,渡瀾已成長為國內90后代表作家,其短篇小說《昧火》入選中國小說學會2019年度中國小說排行榜,北京十月文藝出版社推出了其首部短篇小說集《傻子烏尼戈消失了》,她本人榮獲《小說選刊》新人獎。2020年12月10日,安寧和渡瀾同獲第十一屆丁玲文學獎。師生同台領獎,成為文壇一段佳話。“與渡瀾同獲丁玲文學獎是一次難忘的經歷。或許我以后的寫作、教學道路上也很難再有這樣獨特的體驗,這是一個值得我記憶的閃亮時刻。”安寧說。

安寧(右二)與學生渡瀾(左三)同獲第十一屆丁玲文學獎

安寧是渡瀾的“伯樂”,她也很願意做“伯樂”,她經常熱情地給文學刊物引薦新人。她還時常為其他高校學生,包括區外的大學生進行創作的指導、鼓勵和引薦。安寧說:“從功利的角度看,我完全可以選擇忽略這些校外的學生,但我忍不住,基本上來信必復,盡可能地給予他們一些創作的指導、鼓勵和引薦。我是一名大學老師,這一職業讓我覺得我需要在精神上更純粹一些,祛除功利實用主義的價值判斷,我想,這也是我們生命應該趨向的潔淨自由開闊的形態。這是廣袤蒼涼的內蒙古大地給予我的生命啟示,這種啟示在我的最新散文集《寂靜人間》中,也有鮮明的體現。”

“‘伯樂’不是一個好干的差事。一名老師除了具備良好的文學素養、敏銳的發現能力、持之以恆的毅力,還要接納學生不同個性、不同家庭背景,因材施教,給予他們寫作正確的指導,助推他們開拓一條通往未來的道路。這些需要建立在老師開闊的心胸和對學生無私的愛的基礎上。”安寧說。

在學生心中,老師是星空中最亮的星,在黑夜裡迷失時,為他們指引方向﹔在老師心中,學生是那星空中的星星,安寧也是如此,她希望能將這些星星一一擦亮,放入星空,讓他們各自散發璀璨光芒。(馬莉雅)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