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要聞

“用我的一生去守護”

——記全區政法系統英雄模范寶音德力格爾

2021年09月09日08:37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全國公安系統一級英雄模范、全國優秀人民警察、全國優秀共產黨員、全國人民滿意的公務員、北疆楷模、全區政法系統英雄模范……

  這個獲得諸多榮譽的片警,就是巴彥淖爾市烏拉特后旗潮格溫都爾鎮派出所教導員寶音德力格爾。他日復一日、年復一年,在繁雜的基層工作中,以實際行動詮釋著“人民警察為人民”的初心和使命。

  “你安裝‘國家反詐中心’APP了嗎?”這不僅是當前風靡網絡直播間的問候語,也是寶音德力格爾傳達給轄區牧民的任務。“這個APP具有詐騙預警功能,既能識別、阻斷電信網絡詐騙信息,又能第一時間連線報警,相當於給手機穿上‘金鐘罩’。”寶音德力格爾苦口婆心。剛剛幫一位牧民安裝完“國家反詐中心”APP,寶音德力格爾立即拿起手機聯系轄區男性牧民採集DNA血樣。

  9月6日,忙了一天的寶音德力格爾剛緩一口氣,傍晚又接到了報警電話:寶日布嘎查有人打架,杜某的草牧場網圍欄被鄰居陳某絞斷了。趕赴現場,了解情況,調解糾紛,他回到派出所已經是7日零時了。

  看過電影《片警寶音》的人,都說他是中國管的最寬的片警。轄區面積 1672平方公裡,5個嘎查、2個社區、917戶牧民居住分散,最遠的距派出所有幾十公裡。

  今年47歲的寶音德力格爾,參加公安工作已有24個年頭。這些年來,他幫困難群眾申請低保百余人次﹔資助20余名家庭困難的孩子上學﹔還在鎮郵政部門申辦了一個48號郵箱,專門為牧民代郵代購,把群眾的事當作自己的事來辦。

  “草原上的牛羊有多少,寶音德力格爾做的好事就有多少”,這是草原牧民對他最高的褒獎。

  寶音德力格爾出生在獲各琦蘇木烏寶力格嘎查,他的兄弟姐妹多,父親早逝,母親艱難地養活了8個孩子。“我是靠鄰居的接濟長大的,牧民們對我都有養育之恩。”寶音德力格爾動情地說,“是這裡的風土人情滋養了我的初心,照亮了我前行的路。”

  中專畢業后,歷經兩年的打工及畜牧工作,1997年,寶音德力格爾以第一名的成績被錄取為派出所民警。

  參加公安工作的第二年秋天,寶音德力格爾騎摩托車去韓烏拉嘎查迷了路。天氣突變,飛沙走石,連人帶車被大風掀翻在地,他昏了過去。醒來后,天地更加昏暗,飄起了雪花,他趕緊扔下摩托車,背起褡褳往前走,終於找到一處夏營盤過了夜。“狼群嚎叫,狂風怒吼,雖然從小生長在牧區,但這時候我也害怕。”

  第二天下午四五點,終於有人發現了艱難行走的寶音德力格爾,拽上他就往家走。那個人叫苗滿林,以為救的是個羊倌,端出奶茶給他喝。當寶音德力格爾暖和了,脫下軍大衣露出警服時,苗滿林吃驚不已。

  這段經歷讓寶音德力格爾意識到,必須盡快熟悉轄區。於是,他開始繪制轄區聯絡“地圖”:每到一家,他就掏出筆記本記下大致方位,以公路為主干繪制兩側牧民的居住圖,標注出大敖包、小敖包、飼料集中存放點及河槽的位置。這樣隻要找到一家牧戶,就可以按圖索驥,找到另一戶。

  經年累月,這些零碎的圖紙不斷聯結完善,終於形成了涵蓋轄區1672平方公裡戈壁草原的“寶音圖”。每一片草場、每一座荒山、每一段河槽,都飽蘸著心血。

  現在,這張地圖已經被巴彥淖爾市公安局錄入警務平台,不僅方便了老百姓,還在土地普查、人口普查等工作中發揮了重要作用。

  一年到頭,寶音德力格爾有260天奔波在牧區,甚至有時過年都不能和家人團聚。“這些年我虧欠家人太多了。”他說。

  從警24年,他騎壞了8輛摩托車,一年行程超過6萬公裡,相當於沿地球赤道跑了一圈半。 “是牧民給了我第二次生命,我要用一生去守護他們。”寶音德力格爾深情地說。

  在潮格溫都爾鎮,有記錄他成長歷程的寶音事跡館,有印下他愛民足跡的“寶音英雄路”,還有以他名字命名的志願者協會,寶音德力格爾已經成為全區公安民警的標杆和各族人民的驕傲。

  2019年國慶節,寶音德力格爾受邀到北京參加國慶觀禮活動。今年7月1日,他又光榮地來到了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現場,聆聽了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

  “我就是一名普通的警察,人民信任我,組織培養我,我一定用忠誠和熱血回報社會!”寶音德力格爾話語鏗鏘。(記者 陳春艷)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