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關注民生

動態監測網“兜”住了張國有

2021年09月08日09:32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這幾天,淅淅瀝瀝的小雨讓原本悶熱的興安盟扎賚特旗變得涼爽宜人,道路兩旁綠油油的庄稼在雨中輕輕搖曳。好力保鎮五家子村黨支部書記劉利有踩著用紅磚鋪成的小路,走進了邊緣易致貧戶張國有的家,干淨的地板上瞬間布滿了新鮮的泥土。“老張,你瞧這地上多臟,這個月的衛生評比要落后嘍。”劉利有開著玩笑。“你沒來之前,俺家裡干淨著呢!”張國有笑哈哈地說。

70歲的張國有曾經經營著10畝水田,農閑時外出打工,家境比較殷實。然而,天有不測風雲,6年前,發妻不幸罹患肺癌,錢花無數也沒能留住她的生命。后來,經人介紹,張國有娶了鄰村的張淑范。可張淑范身體也不好,患有癲癇、糖尿病。兩任妻子的醫藥費幾乎把家底掏空。好在有兒女補貼,日子還能過得下去。

“今年3月份,我入戶排查易返貧致貧戶時,發現張國有家的收入銳減。深入了解后得知,去年他的兒女收入也不好,沒有能力補貼他了,家裡有點錢全給老伴兒買了藥。”村黨支部副書記兼網格員仵佔勝說,“我將他家的情況上報村委會,村委會及時研判,制定並落實了幫扶措施,是動態監測網‘兜’住了張國有。”

說起這些幫扶政策,張國有笑著,淚水卻在眼眶裡打轉,他說:“自從被識別為邊緣易致貧戶,村委會為我提供了公益崗,每月500元。我把10畝水田全承包出去了,一年的承包費是4500元。每天打掃完衛生,再去車間干活,每天50元工錢。這些加在一起,每年怎麼也能掙個幾萬元。”

五家子村常住人口717戶2021人,脫貧戶42戶92人。通過每周2次的入戶排查和數據對比分析后,目前隻有張國有1戶是邊緣易致貧戶。實施幫扶措施以來,他的生活逐漸回到原來的水平。“有政府的幫助,我們的生活肯定能達小康!”張國有感慨地說。

“村民的生活一天一個樣,好日子要靠積累奮斗。但一場天災一次意外很可能就讓原本富裕的家庭返貧致貧,所以防返貧致貧監測是動態的。”劉利有介紹,“網格員每周至少2次入戶排查全村,他們將易返貧致貧戶的情況通過‘扎賚特e家’手機APP上傳,村民也可以通過微信公眾號自主上傳,還可以利用巡查督查、媒體監督、查辦案件、數據對比等渠道發現返貧致貧監測對象。”

據了解,扎賚特旗按照“多網合一、全域覆蓋”的理念,將全旗197個嘎查村、11個城鎮社區劃分為973個網格,全面整合黨建、綜治、鄉村振興、民政等部門基層服務職能,聚合黨建網格員、綜治網格員、扶貧專干等9支隊伍力量,建立“全科網格”,按照“定格、定員、定責、定崗”四定原則,在蘇木鄉鎮、黨群服務中心配備網格督導長168人、網格管理長220人、專職網格員985人、兼職網格員1069人。通過劃分網格分片包干、網格員日常巡查,把每年定期開展的動態調查和防返貧監測變成每周2次的實時動態監測,確保及時發現返貧致貧風險,以便相關部門快速響應、精准幫扶。

“今年是‘十四五’開局之年,也是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的起步之年,我們的主要任務就是查找風險漏洞,補齊短板弱項,加強對易返貧致貧戶的動態監測,並及時將其納入幫扶范圍。”駐村第一書記潘徽說:“目前,村裡產業興旺,村民生活比較富裕。下一步,村委會將充分利用五家子村區位優勢和自然資源,堅持融合發展觀念,以市場為導向,打造集設施農業採摘、休閑垂釣、優勢產業於一體的示范村,讓全體村民更加富裕。”(記者 薛來)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