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要聞

全區涉外收支運行穩中向好

2021年09月08日09:04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9月7日,自治區政府新聞辦公室召開“金融支持內蒙古自治區涉外經濟發展”情況新聞發布會。人民銀行呼和浩特中心支行、國家外匯管理局內蒙古自治區分局相關負責人介紹了2021年以來“金融支持內蒙古自治區涉外經濟發展”的相關情況並回答了記者提問。

  今年以來,全區涉外收支運行穩中向好,規模保持較快增長。2021年1-7月,自治區銀行本外幣涉外收付款總額166.10億美元,同比增長44.59%,規模居近年同期高位。分渠道看,經常賬戶收支109.77億美元,同比增長23.24%。其中,內外部需求恢復下貨物貿易收支100.75億美元,同比增長24.24%,呈現穩中向好發展態勢。在運能恢復拉動與境外疫情蔓延留學旅游抑制的共同作用下,服務貿易收支6.27億美元,同比增長12.97%。資本和金融賬戶收支56.33億美元,同比增長119.86%。其中,直接投資收支36.17億美元,同比增長49.64%,利用外資整體穩定,企業對外直接投資保持理性。銀行結售匯總額84.42億美元,同比增長16.66%。在人民幣匯率雙向波動增強背景下,自治區市場主體外匯交易理性有序。

  今年以來,相關部門聚焦改革政策落地見效,精准促進跨境貿易和投融資便利化,深入推進區域外匯金融市場發展與對外開放,為自治區涉外經濟發展和向北開放橋頭堡建設提供了有力支持。金融支持自治區涉外經濟發展取得了良好成效。

  在落實外匯領域改革措施,提升跨境貿易投資便利化水平方面,1-7月,為1299家出口企業便利收匯34.17億美元,指導銀行為88家企業利用電子單証渠道辦理貿易收付匯1.31億美元﹔服務貿易項下對外支付稅務備案核驗業務384筆、金額5.57億美元,惠及96家企業﹔推動上調企業境外放款宏觀審慎系數、資本項目收入支付便利、取消非投資性外商投資企業資本金境內股權投資限制等跨境投融資改革措施落地,支持企業“走出去”和“引進來”。1—7月,境外直接投資流出2.42億美元,外商直接投資流入5.08億美元。

  在便利企業跨境融資及資金歸集管理,緩解企業“融資難”“融資貴”方面,深化跨國公司跨境資金集中運營管理,允許跨國企業成員公司通過跨境資金池方式,在集團內實現本外幣資金歸集調劑,提高大型企業資金使用效益,促進自治區“總部經濟”發展。目前,全區跨國公司跨境資金集中運營企業歸集外債額度634.69億美元、境外放款額度127.59億美元,通過資金池業務為企業節約資金近5000萬元﹔目前已幫助40家出口企業融資2.48億元,支持企業資本項目收入支付便利化結匯2.54億元。

  在穩慎推進人民幣跨境使用,服務自治區融入“一帶一路”建設和向北開放方面,推進更高水平跨境人民幣貿易投資便利化試點,指導商業銀行為50家優質企業提供便利化服務,辦理業務233筆、金額20.23億元﹔提升人民幣在周邊國家的接受程度和使用廣度。引導商業銀行與毗鄰俄蒙商業銀行拓展賬戶行關系,暢通雙邊本幣結算渠道,與俄蒙商業銀行建立賬戶行關系已達57個。1—7月,全區對蒙人民幣跨境結算90.73億元,佔全國對蒙人民幣跨境結算的75.81%﹔全區對俄人民幣跨境結算8.29億元,佔自治區對俄本外幣結算的12.29%。

  在優化涉外金融服務,引導企業樹立匯率風險中性理念方面,全區具備結售匯業務資質的銀行分支機構達992家,全區外匯市場已經形成包括即期、遠期、掉期和期權等較完備的基礎產品體系,及多元化的市場參與主體,能夠較好滿足企業避險需求。(記者 李永桃)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