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鄂爾多斯

阿勒騰席熱鎮“三亮一強五帶頭”扎實推進農村牧區基層黨建“百日集中推進”工作

2021年09月05日12:12 | 來源:阿勒騰席熱發布
小字號

阿勒騰席熱鎮認真貫徹落實鄂爾多斯市委、伊金霍洛旗委組織部關於農村牧區基層黨建“百日集中推進”工作要求,以“六個一”工作機制為主抓手,創新推行“三亮一強五帶頭”工作法,積極拓展黨員聯系群眾的途徑,豐富黨員聯系服務群眾的內容,推動農村牧區基層黨建“百日集中推進”工作在阿勒騰席熱鎮落地開花,聚焦民生,以群眾需求為導向,切實為老百姓解決實際問題,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

“共產黨員戶”挂牌——亮身份

“自從村支部給我家挂上‘共產黨員戶’的牌子后,我既感到光榮,又感到沉甸甸的責任。在環境衛生整治工作中,我心裡一股子勁 隻想把環境搞好,首先就帶頭把自己的房前屋后收拾好,用實際行動擦亮‘共產黨員戶’身份”。曼賴村村民白德嘛自豪地說道。

一塊牌子就是一份責任。阿勒騰席熱鎮各村紛紛開展“共產黨員戶”集中授牌儀式,完成挂牌亮身份294戶,實現挂牌率100%。通過黨員戶挂牌活動,使每個黨員家庭都有自己的“身份証”,把黨員的身份“亮”出來,使黨員的作用“強”起來,將黨員的形象“樹”起來,激發黨員積極參與農村經濟建設、基層治理、環境整治、公共服務等工作,進一步增強黨員的示范帶動作用,切實使黨員成為鄉村振興的重要力量。

公示承諾踐諾清單——亮承諾

走進阿勒騰席熱鎮各村黨群服務中心,黨務公開欄黨員承諾踐諾公示格外醒目,黨員一字一句鄭重承諾,一心一意辦好實事,自覺接受廣大干部群眾監督。建立承諾書管理台賬,一人一檔,承諾一件、備案一件,兌現一件、記錄一件﹔建立踐諾督查機制,定期自評自查、互評互查,對黨員承諾進行公示,每月檢查,堅決防止承諾踐諾流於形式,營造“有諾必踐、踐諾必果”的良好氛圍。

設崗定責——亮職責

設崗定責、任務到人,切實為群眾辦實事、解難題。村黨組織制定黨員職責任務量化管理制度,避免成為“嘴上說說、紙上畫畫、牆上挂挂”的表面文章。黨員要根據自身實際情況,按照自主申報、組織安排相結合的辦法,選擇所在黨組織設立的黨員聯系服務群眾崗位,履行崗位責任,努力做好聯系服務群眾工作。在崗位上守初心、強黨性,在服務群眾中擔使命、樹形象,彰顯了基層黨員為民辦實事、解難題的情懷與擔當、初心和決心。

強化黨員聯系服務群眾

阿勒騰席熱鎮全面推行黨員聯系服務群眾“六個一”工作機制,形成“全員全時全面”全覆蓋聯系服務群眾氛圍,確保把群眾緊緊地聯系在黨組織周圍、黨員身邊。每個黨員根據具體情況至少聯系1名群眾,通過面對面交流、走訪慰問、電話溝通等方式了解他們的思想、工作、生活、家庭等方面的情況,黨員積極幫助聯系對象出主意、找對策,切實解決聯系對象的問題,加強黨員與群眾的聯系,切實解決群眾“急難愁盼”的現實問題,用實際行動踐行為民辦實事的初心使命。目前,全鎮8個村120名黨員聯系145戶群眾,與群眾聯系見面1878次,為群眾辦實事67件,已實現聯系農戶工作的全覆蓋。

五個帶頭發揮黨員先鋒模范作用

帶頭遵紀守法

近年來,阿勒騰席熱鎮立足“從嚴治黨”“暖心服務”,將法治建設、廉潔自律建設貫穿於黨的建設始終,堅持在具體工作的各方面。具體工作中我們全面貫徹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嚴格落實“兩個責任”“三會一課”及組織生活會制度,引導和鼓勵黨員干部以積極進取的姿態推動各項任務目標取得扎實成效。

帶頭服務群眾

結合黨史學習教育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建立黨員聯系服務群眾長效機制,每名黨員帶頭做到與聯系服務群眾戶應聯系必聯系、應見面必見面,隨時掌握思想動態,積極幫助解決困難和問題。

帶頭創業致富

打造車家渠村農夫樂園、紅海子村清新農場等,認養土地842畝,實現增收77.8萬元。不斷提升溫沙水灣品牌效應與公共服務水平,今年5月份運營以來累計接待游客10萬余人次,成為夏季城郊休閑游的火熱打卡地。與聖地園園林綠化公司合作,打造曼賴村農作物秸稈和園林綠植廢棄物綜合利用試驗示范項目,建設掌崗圖村農藥包裝廢棄物回收待處理中心,推動發展廢棄物無害化、資源化處理。助推朵日納美好農場、海源無土栽培等設施農牧業穩步發展,為城郊綠色產業提供支持。

帶頭美化家園

狠下決心,推進生態環境治理。深入貫徹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統籌推進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統治理,運用智慧巡河湖手段,排查整治河湖“四亂”及黃河流域河道問題,開展巡河湖86次379千米。落實中央環保督察反饋問題整改,投入資金80余萬元,完成了烏蘭木倫河桑蓋段涉及水域面積144余畝的側滲池整改工作。修復提升15個淤地壩,控制水土流失、改善生態環境,在迎接國家黃河委員會調研時,得到了調研組的認可與肯定。重拳出擊,加強人居環境整治。實施分管領導包聯村、村“兩委”及監委包片到戶的網格化群防群治模式,運用視頻資源、舉報獎勵、聘用專職保潔員及圍封零散路口等辦法,加強對農區環境衛生的清理與監管。集中整治臨時建筑、廢品回收站,開展柳溝村商砼站綜合整治,累計投入資金836萬元。

帶頭促進和諧

深化黨建引領基層網格化治理,逐步完善網格化治理措施。穩步推進商業回遷安置,基本完成查干廟村四社及自行整合建設商業回遷安置,西悅城、海昌鑫園工程建設均有序推進,瓦窯圪台村商業回遷安置——公園88號項目順利啟動,現已完成土地招牌挂、回遷安置選擇意向及征求意見村民確認簽字等工作,多年來困擾283名村民的愁心事、煩心事得到妥善解決。

(責編:劉澤、張雪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