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鄂爾多斯

准格爾旗落實“一三五”工作機制 實現“我為群眾辦實事”常態化實效化

2021年09月05日12:07 | 來源:准格爾先鋒
小字號

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准格爾旗堅持把“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作為推進黨史學習教育的出發點和落腳點,聚焦破解群眾“急難愁盼”的問題,以“一三五”工作機制為主要抓手,推動實踐活動走實走深。

壓實“一個責任” 層層抓好落實

為推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順利開展,准格爾旗全面壓實各黨組織的主體責任,以上率下,齊抓共管,形成工作合力。

旗黨史學習教育領導小組辦公室印發了《關於在全旗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的實施方案》,成立了實踐活動工作組,旗四大班子、各蘇木鄉鎮街道黨(工)委、旗直各部門黨組織,各嘎查村社區黨總支(支部)全部制定“我為群眾辦實事”的“四個計劃”、“四個清單”,形成一級抓一級、層層抓落實的工作體系。

旗委派出14個指導組,採取隨機抽查、調研訪談、查閱資料等方式,對全旗75個一級單位進行督促指導。

8月中旬,黨史學習指導組對各個單位進行了再檢查、再督導,在本次督導中發現了一批問題、解決了一批難題、塑造了一批典型。

旗委組織部將“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納入全面從嚴治黨半年工作督查和領導班子、干部年度考核內容,從嚴壓實工作責任,確保層層有人抓落實,層層辦實事、出實效、開新局。

抓住“三個結合”解決群眾“急難愁盼”

結合部門行業職能特點辦實事。旗發改局圍繞優化營商環境建立辦實事清單,制定了《准格爾旗2021年度優化營商環境工作行動方案》,明確12項重點任務,持續開展優化營商環境。旗綜合執法局著力解決群眾出行“最后一公裡”“便民市場”、停車難等“急難愁盼”問題,引進共享助力單車5000輛,維護、更新2016年建設使用公共自行車站點20個(400輛),設立4個建筑垃圾臨時收集點,升級改造了19處“城管便民信息欄”,升級改造2個便民市場,新增、補劃了12000個(非)機動車停車位,有效解決了百姓身邊的難題。

結合黨員干部的崗位職責辦實事。旗政務服務局發布“跨省通辦”“呼包鄂烏互認互辦”“全市通辦”事項,依托自治區一體化政務服務平台,組織有關部門對 166項“跨省通辦”事項、8項“呼包鄂烏互認互辦”事項、181項“全市通辦”事項進行認領並編制實施清單,進一步擴大通辦事項范圍。旗公安局優化營商環境便民惠企“20項”便民措施、政務服務局“四辦”工作機制和不動產登記中心“2+1”服務模式,讓群眾辦事更加方便。

結合長遠解決民生問題辦實事。旗委政府圍繞關愛青少年健康成長、打造優質教育品牌、創建“書香准格爾”、薛家灣市政區智慧交通項目、建設綠色高質量發展准格爾等長遠民生實事項。旗園林聚焦群眾健身需要,著力打造湖東湖西片區群眾生活樂園,增設管理服務用房286.9平米,圓形空中棧道440.2平米,智慧景觀跑道500平米,各區域智能及游樂設施28組,硬化鋪裝0.62萬平米,打造成智慧運動主題公園,配備AI、AR智能互動裝置,專業全齡兒童無動力活動設施,引領智慧、健康、可持續發展的新生活理念。

開展“五項活動”助力辦事解難

開展大走訪大調研活動,通過走訪、調研,把群眾反映的“問題清單”變成黨員干部的“任務清單”,將辦實事項目延伸到項目前沿、田間地頭,圍繞基礎設施建設、住房安全、醫療衛生、文化教育、社會保障等群眾生活的方方面面,向群眾征求待辦事項,由全體黨員進行認領。

開展“為民分憂解難題、立足崗位做貢獻”活動。結合部門業務職能,通過科普下鄉、扶貧濟困、政策宣講、文藝演出、健康義診等形式,開展立足崗位做貢獻2273次。

開展“我幫你”新時代文明實踐志願服務活動。在蘇木鄉鎮街道,嘎查村社區設立新時代文明實踐志願服務站點195個,動員全旗各級黨政機關、人民團體、企事業單位黨員群眾開展“我幫你”新時代文明實踐志願服務活動726場。高考期間准格爾旗文明辦、雷鋒車隊發起“愛心送考助考”活動,累計出動車輛190余輛次,在准旗境內3個高考點完成接送考生840多人次。

開展在職黨員進社區活動。全體在職黨員“出單位、進社區、亮身份、送服務、作表率、樹形象”,通過簽約共建、參加志願服務活動等形式,讓在職黨員在實踐中發揮黨員先鋒模范作用,真正讓在職黨員與群眾面對面交流,深入了解群眾所需所想,切實解決群眾所難所困。

開展生活困難黨員、老黨員和生活困難群眾慰問保障活動。在“七一”期間,向全旗1241名黨齡滿50年的老黨員發放“光榮在黨50年”紀念章,慰問困難黨員365人,老黨員1942人。同時,對老黨員,對國家、自治區和市級榮譽稱號獲得者和因公去世家屬,困難黨員等進行慰問,把黨的溫暖和關懷送到黨員、群眾的心坎上。

民有所呼、我有所應,民有所盼、我有所為。准格爾旗將持續發力,突出“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落實的難點、關鍵、重點,聚焦群眾“急難愁盼”事項,繼續動態公布辦實事計劃清單,持續盯住公示清單的落實,強化督導問效,實現“我為群眾辦實事”常態化、實效化,切實將實事辦好、好事辦實,問題解決在群眾的心坎上。

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學史力行,全旗廣大黨員干部將繼續“爭當表率、爭做示范、走在前列”,用實際行動為群眾辦實事。

(責編:劉澤、張雪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