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要聞

“十四五”內蒙古著力構建“一線一區兩帶”林草生態保護與修復格局

2021年09月04日08:09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記者從自治區政府新聞辦近日召開的新聞發布會上獲悉,“十四五”期間,內蒙古將著力構建“一線一區兩帶”林草生態保護與修復格局,以重點區域突破帶動全域生態環境改善,實現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統治理。

  “一線一區兩帶”格局中,“一線”就是以大興安嶺、陰山、賀蘭山等主要山脈構成的生態安全屏障“脊梁”和“骨架”,“一區兩帶”就是黃河流域重點生態區、大興安嶺森林帶和北方防沙帶三大戰略空間。

  圍繞這一格局,自治區林草部門將進一步加強林草生態系統保護、加快林草生態修復、開展自然保護地體系建設,嚴格落實禁牧、休牧、草畜平衡制度,持續推進黃河流域、“一湖兩海”及察汗淖爾等重要濕地生態綜合治理,配合推進呼倫貝爾、賀蘭山等國家公園建設工作,對重要自然生態系統完整性和原真性進行保護。嚴格保護荒漠天然林草植被,對不同程度退化、沙化的草原進行分類治理,促進草原生態修復。同時,要推進社會化防治、綠色防治和聯防聯治,進一步增強災害防控能力。

  自治區林草局相關負責人介紹,內蒙古將堅持因地制宜、量水而行、系統治理,計劃用5年時間完成林業生態建設任務4300萬畝,種草任務6500萬畝,防沙治沙任務2650萬畝。到2025年,全區森林覆蓋率達到23.5%,草原植被蓋度達到45%,進一步筑牢我國北方重要生態安全屏障。(記者 霍曉慶 實習生 胡曉娜)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