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人民日報看內蒙古

亮麗北疆 壯美詩篇(紅色地標巡禮·內蒙古篇)

本報記者  翟欽奇
2021年09月02日09:4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今日居延海風光。內蒙古自治區額濟納旗融媒體中心供圖

一列復興號高鐵列車行駛在烏蘭察布市境內。夏亮攝(人民圖片)

草原有綠色,更有鮮艷的紅色。建黨初期,以烏蘭夫同志為代表的早期中國共產黨人,將紅色的種子撒向了這片少數民族地區,自此,紅色的基因就深深根植於草原各族兒女心中。

在建黨百年紅色旅游百條精品線路中,涉及內蒙古自治區的有三條:“勠力同心·共同抗敵”精品線路、“革命烽火·紅色草原”精品線路和“綠色阿拉善·多彩額濟納”精品線路。沿著這三條線路,縱覽東西,穿越歷史,能夠感受到內蒙古各族人民追求民族解放,建設亮麗北疆的激蕩豪情。

追尋烽火印記

“我們為了抗擊日本帝國主義,願同生死、共患難,不投降,不叛變……”1941年的一個冬天,在熊熊篝火旁,漢族、鄂倫春族、達斡爾族和朝鮮族的11位鐵血男兒,立下抗擊日本侵略者的誓言。坐落於內蒙古自治區鄂倫春自治旗的鄂倫春民族團結抗戰勝利紀念碑,至今仍訴說著那段悲壯的歲月。

起初,面對侵華日軍的拉攏和野蠻統治行徑,鄂倫春族群眾束手無策。東北抗日聯軍的到來為他們打開了一扇窗,“革命”“平等”等詞像磁石一樣,吸引了這些未離開過森林半步的當地人。從此,鄂倫春人的抗日斗爭實現了從自發到自覺,從個別零散到有組織的轉變。抗聯與當地同胞在戰斗中結下了深厚友誼。

呼倫貝爾市海拉爾區北山,原侵華日軍海拉爾要塞遺址處,坐落著世界反法西斯戰爭海拉爾紀念園。園區負責人告訴記者:“這裡是中國各族人民抗日斗爭的歷史見証,同時也是第二次世界大戰日本關東軍在中國所犯罪行的有力証據之一,更是中國勞工修建工事的血淚史。”

2007年,當地政府在此修建了世界反法西斯戰爭海拉爾紀念園,成為弘揚愛國主義的基地。“園區開園儀式上,中、俄、蒙三國政府代表及參加過抗日戰爭的三國老戰士齊聚於此,共同緬懷並肩作戰、抗擊侵略的光輝歷史。”園區負責人說。

海拉爾南邊一千余公裡的多倫縣,同樣留存著各民族共同抗戰的歷史印跡。在多倫縣山西會館內,察哈爾抗戰紀念展廳向世人展示著從“九一八”事變到收復多倫的歷史事件及人物。

講解員告訴記者,察哈爾是舊省名,位於北京西北部,今分屬河北、內蒙古、山西等地,當時的多倫縣就處於察哈爾的管轄范圍,而察哈爾民眾抗日同盟軍也就是在這裡成立的。

雖然察哈爾民眾抗日同盟軍遭到失敗,但中國共產黨開創的同部分國民黨人局部合作抗日的新局面及其經驗,對於推動全國的抗日運動,產生了積極的影響。

如今,作為離北京最近的內蒙古旗縣,多倫縣正依托這裡良好的生態、人文歷史和區位優勢,打造京津冀休閑旅游目的地。

再踏紅色足跡

錫林浩特市坐落著一座歷史悠久的寺廟——貝子廟。走過寺廟,進入西側一間幽靜的小院,屋內簡單的陳設和牆上的歷史照片,還在訴說著那段崢嶸歲月。

解放戰爭時期,貝子廟作為中共錫、察、巴、烏盟工委所在地,是內蒙古重要的革命根據地和烏蘭夫同志領導的內蒙古自治運動發祥地。如今,這裡的旅游業、奶制品產業興旺發達,生態環境優美和諧,人們續寫著民族團結興旺的歷史佳話。

向東六百余公裡,就到達了內蒙古自治區的誕生地——興安盟烏蘭浩特市。在這座小城中,佇立著一座不起眼的青磚起脊建筑,這就是“五一”大會舊址。1947年4月23日至30日,內蒙古人民代表會議在這座小禮堂隆重舉行。5月1日,大會宣告內蒙古自治政府正式成立,史稱“五一”大會。

在烏蘭浩特新區,坐落著一座雄偉的建筑——烏蘭牧騎宮。這裡是全國第一個以烏蘭牧騎為主題的文化場館,也是當地市民們休閑娛樂、豐富文化生活的重要場所。烏蘭牧騎的蒙古語原意是“紅色的嫩芽”,后被引申為“紅色文藝輕騎兵”。自1957年6月17日第一支烏蘭牧騎在內蒙古自治區錫林郭勒盟蘇尼特右旗成立以來,烏蘭牧騎始終在共產黨的領導下開展工作,宣傳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把黨的聲音和關懷傳遍千裡草原。

在科右前旗興安盟農村第一黨支部紀念館,講解員告訴記者:“抗日戰爭勝利后,為了建立東北革命根據地和開展民族自治工作,中國共產黨在興安盟科爾沁右翼前旗巴日嘎斯台鄉成立了興安盟第一個農村黨支部——興安鎮黨支部,革命火種從此扎根在了這片紅色的沃土上。”

感受自然壯麗

位於內蒙古最西面的阿拉善盟額濟納旗,分布著舉世矚目世界三大胡楊林之一——額濟納胡楊林。連綿百裡的胡楊林是額濟納荒漠戈壁唯一的天然喬木林,是額濟納綠洲的主體。

“胡楊生而千年不死,死而千年不倒,倒而千年不朽”。胡楊的珍貴不言而喻。在額濟納旗,每年第一場秋霜后,大片的胡楊樹葉由綠變黃,一眼望去,陽光下金色的樹葉襯著湛藍的天空於風中婆娑起舞。

額濟納旗還有一個耳熟能詳的湖泊——居延海。當地人說,人們早年所說的居延海主要是指西居延海——嘎順淖爾,現在所說的居延海一般指東居延海,即蘇泊淖爾。

由於生態環境惡化,西居延海和東居延海曾一度於1961年和1992年干涸,給額濟納人民的生存、生產造成了巨大威脅,更影響到了西北、華北乃至全國的生態安全。

“小小居延海,連著中南海”。2000年以來,黨中央、國務院分兩次實施治理工程和流域統一調水。如今,東居延海累計進水9.95億立方米,在濕地棲息的候鳥高峰期數量達6萬多隻,種類增加至92種,最大種群雁類已達1萬多隻,絕跡多年的世界珍稀鳥類、國家一級保護動物火烈鳥也故地重游。現在的居延海水域面積常年保持在40平方公裡左右,已成為觀鳥勝地、南遷候鳥中轉站、生態旅游示范點,濕地研學基地,一顆熠熠生輝的北疆明珠正在發出耀眼的生態文明之光。

在距離額濟納旗人民政府駐地達來呼布鎮161公裡的地方,是我國創建最早、規模最大的綜合型導彈、衛星發射中心,也是目前國內唯一的載人航天發射場——酒泉衛星發射中心,即東風航天城。楊利偉、費俊龍、聶海勝、翟志剛等航天英雄都是乘坐“神舟”系列載人飛船均從這裡順利升空。這裡是了解中國航天史、航天人、航天精神的最佳場所。

值得一提的是,63年前,生活在這片土地上的草原兒女,為了國防事業發展,顧全大局,無私奉獻,遷出了水草豐美的牧場,留下了“最好的牧場為航天”的動人故事。

《人民日報海外版》( 2021年09月02日 第 11 版)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