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要聞

“不斷提高轄區群眾‘幸福指數’是我的使命”

——記全區優秀黨務工作者溫順斌

2021年09月02日09:08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溫順斌在講黨課。

  走在巴彥淖爾市臨河區金川街道轄區內,你會發現這裡的街面十分整潔,在並不寬敞的街道上,無論是機動車,還是非機動車,都沒有亂停亂放的現象,也沒有門店佔道經營的現象。

  金川街道辦事處黨工委多次被自治區評為先進基層黨組織、優秀志願者服務社區。而這些成績的取得都離不開該街道辦事處黨工委書記溫順斌。自擔任金川街道辦事處黨工委書記以來,溫順斌創新性地開展工作,使金川街道辦事處多項工作走在了臨河區乃至巴彥淖爾市前列。

  溫順斌始終將“以人民為中心”的理念體現到工作中、落實在行動上,始終將做好基層治理、解決群眾實際問題放在最前面。面對點多線長面廣的街道工作,他對環境清理、信訪維穩、基層治理等每一項工作都高度重視、認真對待,力爭做到高標准、嚴要求。

  針對轄區個別居民法律意識淡薄、不按相關法律法規解決問題的情況,溫順斌多次深入社區認真調查研究,組織實施了“三治融合”社區治理體系建設,成立了由“兩代表一委員”、法治副書記、法律顧問、居民代表等組成的矛盾糾紛調解委員會,先后成功調解了一批時間跨度大、解決難度大的矛盾糾紛。

  面對群眾需求多元化、個體利益多樣化的現狀,溫順斌把社區大事小情按照社區黨組織提議、社區“兩委”商議、黨員和群眾代表審議、街道辦事處黨工委決議的程序,公開民主決策,有效保障了居民參與社區事務的民主權和參與權。在為民辦實事做好事解難事中,他積極組織開展民生實事項目人大代表會商制試點工作,創新性開展了人大代表與選民“面對面”議事會和“菜單式”服務,讓各項民生實事在各級代表的監督下落在實處、見到實效。

  針對轄區居民組成復雜、新舊小區交錯、物業公司管理標准不一等歷史遺留問題,溫順斌帶領班子成員反復調研,通過整合社區黨組織、居委會、業委會、物業公司4方資源,結合“街長制”,建立了“共治共建共管共享”的聯動管理機制,創建了“社區黨組織領導、居委會扶持引導、業委會協調監督、物業公司服務”四位一體的“紅色物業”管理模式,實現了黨的建設和物業服務管理有機結合,進一步提升了居民群眾的幸福感、獲得感和滿意度。

  在便民服務中,溫順斌以社區服務中心為陣地,依托名人工作室和黨員微服務互動特色平台,建立了黨員志願者、青年志願者和巾幗志願者3支隊伍,扎實開展綜合便民、社會公益、代理代辦、社會管理、區域黨建、共享文化、貧困救助、環境保護、普法宣傳等9類服務,先后組建志願者服務隊150余支600多人,服務群眾8000多人次,累計受理群眾訴求1200余人次,收集民情民意2400余條,為群眾辦實事好事980余件。

  面對入住難、辦証難、回遷難的“三難”問題,溫順斌由“指揮員”化身“戰斗員”。為摸准情況、找准問題、理清症結,轄區18個小區遍布了他的足跡,3個厚厚的筆記本記滿了各種問題和情況。他了解真實情況后,根據每個小區的問題研究制定了相應的解決辦法。在他的不懈努力和辛勤付出下,種種問題逐一被化解。

  “腳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會留下多少真情!”每天走訪行程1萬多步是溫順斌的標配,每天至少選擇3個小區走一遍是他的習慣。然而不同的是,他是帶著任務去看,每到一處都細心觀察小區的環境衛生、治安管理等情況,不時與居民聊上幾句,或是詳細詢問物業人員,全面深入了解小區的物業管理情況。

  溫順斌說:“不斷提高轄區群眾‘幸福指數’是我的使命。”(記者 圖古斯畢力格)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