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經濟

“懸賞”2.7億 內蒙古首發”揭榜挂帥”科技項目榜單

2021年09月02日12:01 | 來源:央廣網
小字號

為貫徹落實自治區黨委、政府決策部署,深入實施“科技興蒙”行動,圍繞產業鏈部署創新鏈,提升自治區重點產業的創新能力和核心競爭力,自治區科技廳啟動並組織開展科技項目“揭榜挂帥”工作,首批公開發布“揭榜挂帥”榜單任務共計15項,總經費預算27440萬元。

“揭榜挂帥”是一種新型的科技計劃項目組織形式,把自治區需要解決的關鍵核心技術項目,用“科技懸賞”形式張出榜來,面向全國征集解決方案。為支持企業創新,技術攻關類項目發榜方獲得研發投入總額30%財政補助、最高1000萬元資助,成果轉化類項目揭榜方獲得研發投入總額30%財政補助、最高500萬元資助,特別重大的揭榜挂帥項目可採取一事一議的方式確定支持額度。

首批公開發布的“揭榜挂帥”榜單重點聚焦內蒙古實現“雙碳”目標下的能源資源、現代農牧業及生態環境領域,針對產業發展“卡脖子”技術、關鍵核心技術、關鍵零部件、材料及工藝等亟待解決的技術問題進行組織申報。其中,高新技術領域7項、農牧業領域6項、社會發展領域2項。此外,對於戰略意義重大且時限要求緊迫的重大攻關任務,征得發榜方同意后,還將實行“賽馬”制,支持多支研發團隊平行攻關。

據了解,“揭榜挂帥”工作有三個“新”特點。形成機制“新”:區別於“政府出題,企業、高校院所解題”的技術攻關模式,自治區技術攻關類“揭榜挂帥”項目實行“企業出題、能者解題”攻關模式。市場需要什麼樣的創新,企業最清楚,產業發展的“卡脖子”技術如依靠企業自身科研力量難以解決,就可以採用“揭榜挂帥”,面向全國遴選最強研發團隊來解決實際問題。政府部門由“出題方”轉為“服務方”,主要在搭建平台、提供服務、促進合作等方面發揮作用﹔支持方式“新”:進一步強化企業創新主體地位,“揭榜挂帥”項目需求的主體是企業,研發投入的主體也是企業,“揭榜挂帥”項目研發資金保障以需求方提供資金為主,政府財政科技資金給予適當補助。以本次發布的技術攻關類揭榜項目為例,發榜方按協議約定撥付揭榜方資金后,財政科技資金給予30%的補助,金額最高可達1000萬元,特別重大的“揭榜挂帥”項目還可採取一事一議的方式確定支持額度﹔管理方式“新”:“揭榜挂帥”重點體現的是“誰能干誰來干”,一是突破現有科研項目隻能由自治區單位承擔的機制,面向全國征集最佳解決方案,遴選最優科研團隊,加快解決產業發展實際問題。二是強調不設門檻,科技管理部門對揭榜單位無注冊時間要求,對揭榜團隊負責人無學歷和職稱等限制。三是實行信用承諾制,揭榜項目以自我管理為主,對資金使用不設限制,加強關鍵節點的“裡程碑”式考核,強調發榜用戶的最終評價作用,以成敗論英雄。(記者 王秋蕾)

(責編:劉澤、張雪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