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要聞

小沙果成了“金果果”

2021年09月01日09:31 | 來源:內蒙古新聞網
小字號

小沙果。

清洗鮮果。

制作沙果干。

裝袋運輸。

採摘鮮果。

豐收的喜悅。

科右前旗俄體鎮白音村果農白振東從1992年開始栽植沙果樹,從庭院栽植到荒山造林,從隻有30余棵沙果樹到60多畝沙果園,這期間經歷過自行車推沙果換糧換雞蛋、小驢車提籃叫賣的艱辛,也曾有“盛裝遠嫁”至北京、天津等地的興奮。

“得把村裡的林果優勢利用起來,既要保護好生態,也要讓老百姓富起來。”從1992年開始,白音村“兩委”班子致力於將“綠水青山變成金山銀山”,一棒接著一棒,帶領村民盤活全村的生態資源,把村中4000余畝荒山栽上沙果樹,治理河道、修建公路,村庄變美的同時,小沙果也成了金果子。

“種了這麼多年果樹,現在賣果最省心!按照果品質量品級,一部分送到家門口果干廠,一部分存到保鮮庫反季銷售。”俄體鎮齊心村果農顧旺從心底感謝政府,家門口建成的氣調保鮮庫,讓他的小林果身價漲了近3倍。

像白音村、齊心村這樣的“林果村”在科右前旗有156個,佔到全旗村庄總數的68%,林果栽植面積23萬畝,年產水果1.5萬噸,林果收入達到1.75億元。通過“市場+企業+果農+基地”的網狀銷售模式,林果還沒到收獲季節就提前有了銷路。小小的林果不僅成為科右前旗人致富的金果,更“扛”起了鄉村振興的大旗。(內蒙古日報融媒體記者 胡日查 高敏娜 科右前旗融媒體中心記者 時秀霞 攝影報道)

(責編:劉澤、張雪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