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要聞

黃河畔 荒地“變身”多彩稻田畫

2021年08月31日09:11 | 來源:內蒙古新聞網
小字號

養魚水灌溉稻田。

田中養蟹收獲豐。

景色宜人。

工作人員往萬畝養魚池中投放飼料。

人工除草。

各地游客前來觀賞特色稻田。

一位小朋友在稻田邊快樂玩耍。

漫步稻畫中,悠然見黃河。8月28日下午,在鄂爾多斯市准格爾旗大路鎮小灘子村,記者慕名來到一個新晉網紅打卡地——大路鎮黃河生態農業示范園(稻漁立體種養項目)。

初秋雨后,天朗氣清。沿著玻璃棧道漫步在多彩稻田中,放眼望去,一幅幅秀美生動的“稻田畫”鋪展在天地間。野鴨嬉戲、鷗鳥飛翔、魚兒躍騰,不遠處,平靜的黃河水繞著准格爾旗輕柔流淌。還未正式開園,這一派恬適的田園風光已吸引眾多游客紛沓而至。

小灘子村屬於黃河淤澄地,曾經這裡是一大片棄耕撂荒鹽鹼地。通過打造稻漁立體種養項目,昔日荒地變為集有機水稻種植、無公害水產養殖等為一體的現代化農業循環經濟稻漁綜合種養區,有利於整合和提高土地收益,推動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大路鎮副鎮長黃帥表示:“我們與寧夏廣銀米業有限公司合作,共用稻漁水循環系統國家專利技術,於2020年10月著手實施該項目。根據現有水循環專利模式種養殖,將比傳統水種稻模式節水30%左右。種稻子、養魚、養蟹、養鴨子……項目將最終實現‘一水多用、一田多收’。”

“稻田畫對游客們很有誘惑力。稻漁立體種養項目吸引更多人走進小灘子村,有助於我們打造特色農業休閑旅游村,帶動全村70多戶農家樂、漁家樂的發展,使村民們腰包更鼓,小康生活更幸福。”小灘子村村委會副主任喬旭說。從稻漁共生的立體種養,到吸人眼球的多彩田園,當地政府將進一步拓展農業觀光、特色民宿、網紅打卡地等新業態,帶動小灘子村村民勞動就業和增收致富,助推鄉村振興。(記者 馬建荃 王鵬 李卓 攝影報道)

(責編:劉澤、張雪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