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呼倫貝爾

喜看春油菜豐收在即

2021年08月30日08:42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油菜單株長勢良好。

  仔細查看油菜角果裡子粒數。

  油菜主花序有效角果數大大增加。

  查驗單位面積裡油菜株數。

  謝爾塔拉500畝油菜核心示范田油菜收割中。

  呼倫貝爾農墾大地沃野千裡,油菜籽豐收在即。初秋,“內蒙古春油菜新品種及化肥農藥減施技術示范推廣”專家現場測產與評估觀摩會在謝爾塔拉農牧場十隊舉行。中國科學院和呼倫貝爾的植物學專家、微生物專家、油菜植保專家、油菜栽培專家到現場測產評估。

  據了解,“內蒙古春油菜新品種及化肥農藥減施技術示范推廣”是2021年自治區財政支持內蒙古農牧業科技技術推廣項目,成果來源於2018∼2020年國家重點研發油菜雙減專項第七課題“北方春油菜化肥農藥減施技術模式集成與示范”研究成果。呼倫貝爾農墾謝爾塔拉農牧場十隊是核心示范區之一。

  “NM88是內蒙古第一個自主知識產權的抗病高油雙低雜交新品種。看這大角果兒多大,單株角果數特別多,主花序有效角果都有50多個。”謝爾塔拉農牧場有限公司農業科技服務中心主任駱瓔珞不無欣喜。謝爾塔拉500畝油菜核心示范田向農技專家交出“畢業”答卷,讓專家及周邊農牧場參會代表嘖嘖贊嘆。

  內蒙古農牧科學院李子欽研究員介紹,本次測產評估的示范成果為集成的“抗病品種+緩控釋肥+綠色防控”技術模式,包括自主知識產權的抗病高含油高品質的雜交品種NM88、自主研發的專利產品油菜緩控釋種肥加基肥的一次性施用套餐肥、春油菜主要病虫草害綠色防控技術。

  “NM88品種含油率提高四個百分點,畝增純效益32元和品種抗菌核病在豐雨年份可實現畝收效益159元的間接效益,春油菜緩控釋套餐專用肥每畝節約成本20.5元,病虫草害綠色防控技術畝節本10-15元,通過測產和對照比較可以在農墾大面積推廣。” 呼倫貝爾生態產業技術研究院郝建璽說。(記者 李新軍 攝影報道)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