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人民日報看內蒙古

同心掬得滿庭芳

——探尋內蒙古民族團結的“密碼”

2021年08月30日09:0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在內蒙古自治區鄂托克前旗哈日根圖嘎查,82歲的蒙古族牧民斯仁塔日娃5年前脫貧后,開始幫助同村漢族貧困戶黃文祥,為他制定3年內脫貧的詳細計劃,借給他基礎母畜和農機具,助力黃文祥一家擺脫貧困。如今,黃文祥過上了好日子,他說:“鄰裡之間的真情相助,遠遠超越了民族的差異。”

70多年來,在黨的民族政策的照耀下,內蒙古自治區始終保持著各民族和睦相處、和衷共濟、和諧發展的良好局面,平等、團結、互助、和諧的社會主義民族關系日益鞏固,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深入人心。這一偉大成就,是我國各民族在黨的領導下團結奮斗、共同繁榮的生動寫照。

文化交融培植民族團結堅實根基。在草原城市錫林浩特,無論哪一個民族,幾乎每個人的清晨都被幾碗熱氣騰騰的蒙古奶茶喚醒。產自湖北的磚茶熬成茶湯,加入內蒙古草原的牛奶,再搭配蒙古族奶食、肉食和漢族、回族傳統面食……這是這座多民族混居城市很多家庭的早餐。幾百年前漢族茶文化與蒙古族游牧文化相融產生的蒙古奶茶,如今已是內蒙古很多地區人們共同的生活喜好。

在多民族聚居的內蒙古,民族團結就像陽光和空氣一樣,內化於心,外化於行,已深深融入各民族的血脈。在這裡,各民族文化相互碰撞、交融,各民族之間尊重差異、包容多樣、相互欣賞和學習,為民族團結之花競相綻放培植堅實根基。據統計,內蒙古大多數家庭是多民族混合家庭。

共同繁榮發展讓民族團結之花常開長盛。多年來,內蒙古共享國家發展紅利,不斷縮小與發達地區的差距。新中國成立初,全國齊心協力建包鋼,結束了內蒙古沒有工業的歷史﹔發展中,內蒙古同時享受西部大開發和振興東北等老工業基地政策﹔京蒙對口幫扶25年,內蒙古得到有力支持。

發展的紅利轉化成為各民族群眾心中滿滿的獲得感,讓他們對安定團結倍感珍惜。蒙古族作曲家、國家級非遺傳承人艾日布說,蒙古民族即使是在歷史輝煌時期也沒能惠及本民族全體,隻有今天作為中華民族一員,才真正擺脫貧困,走向共同富裕。

“當下是獲得感和幸福感最強的時代,希望以后的日子就這樣太平、富足。”有著歐洲人的面孔、說著地道東北話的孫梅說。她是俄羅斯族,生活在內蒙古額爾古納市恩和俄羅斯族民族鄉。

內蒙古堅持各民族一律平等,讓各民族獲得平等發展地位。山西省晉城市工人宋秋鋒與蘇尼特左旗蒙古族牧民烏力吉發生經濟糾紛,訴諸法院,成功調解。法官奈日木德勒說:“法院決不會因為涉及少數民族就偏袒或歧視一方,‘涉案民族’這個概念根本就不在我們的辦案思維裡。”

內蒙古保持長期繁榮穩定,根本原因在於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特別是在民族區域自治制度下保障了各民族的平等。中國社科院研究員周競紅說,民族區域自治制度將統一和自治、民族和區域結合起來,為各民族平等、團結和共同發展搭建了有效的制度平台。

內蒙古扎實推進民族團結進步創建活動和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宣傳教育,讓民族團結的種子深深扎根於各族群眾心中。內蒙古中小學生開學第一課均有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內容,每年九月的民族團結進步活動月已連續舉辦37年。專家表示,內蒙古多年來深入人心的民族團結教育,對建立各民族之間相互尊重、平等對待理念起到重要且長效的作用。

(新華社呼和浩特8月29日電  記者勿日汗、於嘉)

《人民日報海外版》( 2021年08月30日 第 02 版)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