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要聞

內蒙古:古老長城扛起時代新使命

2021年08月28日06:49 | 來源:內蒙古新聞網
小字號

8月中旬,內蒙古多位專攻長城保護利用的專家在巴彥淖爾市烏拉特前旗小佘太鎮的群山裡跋涉,他們沿著公元前214年修建的長城行進,精心謀劃著古老長城的新生。

國家文化公園建設工作領導小組近期出台了《長城國家文化公園建設保護規劃》,明確了整合長城沿線15個省(區、市)文物和文化資源,將長城國家文化公園打造成弘揚民族精神、傳承中華文明重要標志的構想。內蒙古境內古長城長度達到7570公裡,佔全國總長度的35%,位居15個省(區、市)之首。擁有這樣得天獨厚的資源,內蒙古當然不能落后。

小佘太這裡的秦漢長城與人們平常的認知大不相同,它依山脊而建,大部分用不規則的石塊壘砌而成,東西全長260公裡,宛如一條巨龍靜臥在群山之上。在專家們看來,小佘太長城地處黃河“幾”字彎、比鄰烏梁素海,地理位置優越,又是我國現存秦漢長城中保存較完好的一段,比較適合打造長城國家文化公園。

內蒙古的長城遺址分布於全區12個盟市、76個旗縣(市、區),歷代長城在內蒙古都有遺跡可尋,長城資源豐富且極具特色。

內蒙古長城國家文化公園專班宣傳組組長趙少英說:“內蒙古2017年成立了長城保護工作中心,積極推動了全區長城建檔,立保護標志碑、保護界樁、保護說明牌,完善長城記錄檔案,編制了《內蒙古長城國家文化公園建設保護規劃綱要》、完善長城保護員制度,定期對長城進行巡查。”

據悉,2019年,內蒙古啟動了長城國家文化公園建設計劃並開始選址,目前已經選定的3處是:清水河縣的北堡明長城、呼和浩特市的坡根底秦長城、包頭市固陽縣的秦長城。

千百年來,古老的長城演繹了許多可歌可泣的民族融合故事和傳說,長城擁有的愛國精神、民族精神和時代精神歷久彌新。“建設長城國家文化公園,要在保護好長城遺產的基礎上,將長城文化與沿線特色文化融合,做好對長城文化內涵的深度挖掘,充分利用新技術、新模式為消費者打造感知長城文化的新場景。”對於長城的保護利用,內蒙古社會科學院馬克思主義研究所副研究員辛倬語給出建議。

自治區文旅廳副廳長蔚治國告訴記者:“清水河縣明長城國家文化公園完成了招標,正在進行設計﹔坡根底秦長城國家文化公園項目已完成前期勘察,正在進行前期准備﹔固陽縣秦長城國家文化公園項目也完成了總體規劃等工作。未來將有更多的長城遺址注入弘揚中華文化、傳承民族精神的時代榮光。”(記者 馮雪玉)

(責編:劉澤、張雪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