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包頭

包頭市集中簽約重點項目總投資1160億元

2021年08月26日08:38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8月25日,包頭市舉辦2021年秋季招商引資重點項目集中簽約大會,簽約項目共45個,計劃總投資 1160 億元,涉及現代能源、綠色農畜產品加工、新材料、生態環保、數字產業、裝備制造和科技創新等14個產業領域。

  此次大會的舉辦是包頭市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生產發展的重要行動,克服疫情影響,線上線下同步進行,彰顯了全市上下堅定招商引資和建設重大項目的決心。本次簽約項目主要集中在綠色低碳領域。涉及世界500強企業6個、中國500強企業4個、中國民營500強企業2個,對推動地方高質量發展具有重大意義。

  包頭市副市長王秀蓮介紹說,此次浙江永和制冷股份公司投資180億元,在達茂旗建設千億級全產業鏈氟化工產業基地,這是我們在達茂旗用風能和太陽能綠色能源建設零碳園區的一個嘗試。企業用“綠電”進行資源轉化利用,明年開始供電價格為0.25元,逐年遞減6年后達到0.20元,這將是一個歷史性的突破。這次簽約一批環保項目,將拉動固廢利用和節能環保產業的發展。而在制氫用氫儲氫方面,從風電制氫到氫應用於交通包括氫能源電池,引進一批項目,將帶動氫的全產業鏈發展。

  今年以來,包頭市全力以赴打造一流營商環境,頂格推進招商引資和重大項目建設,全市經濟持續穩定恢復,呈現穩中有進、穩中向好的良好態勢。上半年,包頭市地區生產總值完成1627億元,同比增長15.7%﹔1到7月,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16.6%﹔固定資產投資完成379.5億元,同比增長57.7%。3項指標增速全部位居全區第一。

  經濟發展態勢良好,發展質量和效益明顯提升,但包頭市也面臨綠色低碳發展與產業轉型升級的機遇和挑戰。為牢牢把握碳達峰碳中和千載難逢的重大機遇,包頭市正著力打造綠色園區、綠色工廠、綠色商場、綠色學校、低碳機關等多領域應用場景,積極嘗試所有與減碳零碳脫碳相關的新生事物,力爭2026年實現碳達峰,建設成為推進碳達峰碳中和的先鋒城市、模范城市。

  從去年開始,包頭市印發《包頭市招商引資工作方案》,成立全市招商引資工作領導小組,市領導及各旗縣區、部門主要負責人親自帶隊,全員參與,全市上下共抓招商,依托20條產業鏈劃分了20個工作小組,開展產業延鏈、補鏈、強鏈招商引資。

  2020年,全市外出考察在包會見企業達2000余家,簽約項目340個,協議總投資約2672億元。特別是10月份以來,全市上下更是掀起了新一輪招商引資熱潮,全市平均每天對接企業10家左右,每日簽約項目近2個,招商引資項目數量明顯增加。

  今年,全市招商引資簽約項目目標為1000個以上。截至8月13日,全市累計對接企業4027家,簽約項目523個,計劃總投資7789億元,已注冊落地項目279個,落地率53%。(記者 呂學先)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