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人民日報看內蒙古

內蒙古鄂爾多斯紀委監委督促公租房分配問題整改落實

靠前監督,推動解決民生難題

本報記者  陳沸宇  張  棖
2021年08月25日08:2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沒想到我們一家三口這麼快就能住進精裝修、環境好的公租房,一年租金還不到3000元。”內蒙古自治區鄂爾多斯市康巴什區市民張麗梅滿臉笑意,步入房內,屋內窗明幾淨,各類家電齊備。

  就在前不久,張麗梅一家人還擠在一套老舊小屋裡,一年1萬多元的房租對他們來說,負擔不小。

  住房問題既是民生問題,也是發展問題,關系千家萬戶切身利益。今年以來,為了保証群眾住有所居,鄂爾多斯開展了一場“公平房”專項整治行動,確保公租房分配過程陽光操作,讓真正的低收入家庭入住市本級公租房。鄂爾多斯市紀委監委切實履行監督第一職責,督促相關部門壓實主體責任,推動問題整改落實。

  要確保調查准確,就必須入戶見人。“我們常常6點下班后走訪,晚上10點多才結束。”鄂爾多斯市住房保障中心副主任張健說,“6個地塊、50棟樓,一個月時間內至少核查三遍,保証100%的見面率。”

  調查組發現,市本級公租房存在空置房源利用率低、基礎設施不健全等問題。“部分房屋被佔用、違規轉租,我們對相關房屋進行及時收回及維修,分配給真正有需要的人。”張健介紹。隨后,鄂爾多斯市本級公租房房源全面實行搖號制度,符合條件的租戶可通過線上線下申請,選房全程錄像上網,三級審核、三榜公示,保証房源和租戶高效匹配。

  “從申請到搖號、入住,隻用了21天。一室一廳,每月租金不到300元。”來自山西忻州的溫俊偉,剛入職鄂爾多斯市中心醫院,也是公租房新政策的受益者之一。

  據統計,今年以來,鄂爾多斯市紀委監委靠前監督,全市已累計分配房屋2178套。其中,向環衛工人、公交車司機、青年教師等群體優先分配房屋331套,向新就業無房職工分配房屋217套。

  在鄂爾多斯市紀委監委督促協調下,各相關部門及時優化基礎配套設施。“之前做飯沒燃氣,隻能用煤氣罐,如今裝了天然氣,安全又方便。”租戶王成軍說。

  社區綠化面積不斷增加、延伸加密現有公交線路、開通夜班公交線路、實現雙熱源供熱……“如今社區環境越來越好,公共服務也越來越完善,住著好舒心。”王成軍高興地說。據統計,目前鄂爾多斯市本級公租房入住人口已達1.2萬余戶、近2.7萬人。

  從群眾身邊的民生小事著手,解決急難愁盼大問題,以“小切口”推進民生領域“深監督”。當前,鄂爾多斯市已形成紀委監委精准監督、推動主管部門整改落實的工作新格局,民生領域各項工作取得新成效,居民幸福感和獲得感不斷提升。

  《 人民日報 》( 2021年08月25日 11 版)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