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阿拉善

培育發展壯大集體經濟示范點為鄉村振興注入活力

2021年08月20日11:46 | 來源:人民網-內蒙古頻道
小字號

阿拉善左旗在著力培育發展壯大集體經濟,重點扶持產業發展基礎好、地理條件好、領導班子好、發展意願強的蘇木鎮和嘎查村,從項目、資金、技術、人才幫扶方面予以傾斜,發揮示范引領作用,帶動全旗蘇木鎮、嘎查村共同發展。

初秋時節,走進阿左旗巴彥諾日公蘇木伊和布拉格嘎查,一排排房屋整齊劃一,一條條道路平坦整潔,一幅美麗鄉村的新面貌映入眼帘。在黨群服務中心,嘎查支部黨員和農牧民代表正在討論著事關嘎查發展的大事兒。下半年,巴彥諾日公蘇木計劃投資425萬元打造伊和布拉格新農村建設示范點和蘇海圖肉蓯蓉特色沙產業基地2個鄉村振興示范點。其中,伊和布拉格嘎查綜合養殖產業基地規模大、收益好,計劃實行“1+N”入股分紅模式,以“龍頭”帶動,讓周邊嘎查入股進行保底分紅。聽到這樣的好消息,阿日呼都格嘎查黨支部書記也專程趕到伊和布拉格嘎查,商量入股的事兒。“我們就達成協議,按8%的分紅,50萬投入嘎查集體經濟合作社,每年給我們分紅4萬元。”阿日呼都格嘎查黨支部書記張寶文說到。

伊和布拉格嘎查是個牧業嘎查,過去這裡基礎設施薄弱、產業結構單一。為了走出困境,嘎查“兩委”積極想辦法、找出路,籌集資金創辦嘎查集體經濟合作社,以本地羊為主,發展舍飼養殖。在政策扶持和包聯單位、企業幫扶等多方助力下,合作社發展的越來越好,諾日公羊肉漸漸打響了知名度,嘎查想辦法提高產量、擴大養殖規模、增加養殖種類。“兩委辦、村民代表、黨員召集大會商量,開始養殖多胎母羊,最終的目標就是帶動全嘎查的農牧民,把他們的收入也抓起來,然后帶動周邊嘎查的集體經濟收入。”阿左旗巴彥諾日公蘇木伊和布拉格嘎查黨支部書記烏蘭其其格講到。

目前,伊和布拉格嘎查的牛羊、駱駝存欄有710頭隻,集體經濟年增收120萬元。嘎查的發展得益於黨支部的凝聚力,隻要是嘎查上的事兒,黨支部一聲“吆喝”,大家都來幫忙,心往一處想、勁兒往一處使,產業興旺了,大家的錢袋子也鼓了起來。看到家鄉的發展前景,原本外出打工的慶格勒圖選擇回到嘎查,在養殖場找到適合自己的工作,有了穩定的收入。“我每個月工資是5000元,再說這是我們嘎查集體經濟,年底還有分紅。所以說嘎查的事情也是我們的事情,我們必須得要做好。”阿左旗巴彥諾日公蘇木伊和布拉格嘎查慶格勒圖講到。

今年,伊和布拉格嘎查集體經濟的綜合養殖產業基地項目投入運營,嘎查打算利用三年時間,結合區域特點輻射帶動周邊的嘎查一起發展肉牛圈養和駝奶產業,建成千頭黃牛育肥基地和百峰駱駝、千隻本地羊繁育場,推動整個區域產業的集約化、規模化發展。

今年,盟旗組織部門選擇產業發展基礎好、地理條件好、領導班子好、發展意願強的3個蘇木鎮和30多個嘎查村作為鄉村振興示范點,從項目、資金、技術、人才幫扶方面予以傾斜進行重點打造,給予27個嘎查村各125萬元資金扶持,培育12個發展壯大集體經濟示范點,帶動其他蘇木鎮、嘎查村一同發展。(陳蘇日娜)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