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呼倫貝爾

阿榮旗:“特色課堂”為紀檢監察干部強“筋骨”

2021年08月17日10:45 | 來源:人民網-內蒙古頻道
小字號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紀檢監察干部不僅需要政治過硬,更要本領高強。2021年以來,阿榮旗紀委監委緊緊圍繞“打鐵必須自身硬”目標要求,通過開展“紅色課堂”“紀法課堂”“警示課堂”“家風課堂”激活紀檢監察干部內動力,錘煉忠誠干淨擔當的政治品格,不斷提升紀檢監察干部紀法雙施雙守的履職擔當能力。

“紅色課堂”強筋骨。把“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黨史學習教育作為紀檢監察干部必修課,整合王杰紀念館、東北抗聯紀念館等愛國主義教育基地,打造“紅色專題”,通過開展“主題黨日活動”,重溫入黨誓詞,傾聽革命先烈事跡,聆聽專題黨課,教育引導紀檢監察干部筑牢思想根基,自覺當好新時代紅色傳人。

“紀法課堂”提素質。以自治區紀委“精准監督年”活動為抓手,按照“缺什麼、補什麼”點餐式培訓,著重圍繞紀檢監察業務、實踐能力、信息寫作、黨風廉政等配制“營養餐”。精心篩選“行家裡手”登台講業務、談經驗,答疑解惑。同時,深入推動釘釘雲課堂“線上+”學習模式,組織紀檢監察干部聆聽業務骨干授課,有針對性地補短板強弱項,在真學真思真用上下功夫,不斷提升依規依紀依法履職能力,實現紀檢監察工作高質量發展。

“警示課堂”劃紅線。精准運用身邊“活教材”,集中開展警示教育活動,並以黨支部和部室為單位,組織再學習、再警示、再反思。同時,開展以典型案例為內容的主題黨日活動,各黨員圍繞典型案例和反面教材開展集中討論,把自己擺進去,以自我革命和刀刃向內的精神和勇氣,著力查漏洞和薄弱環節,教育引導紀檢監察干部知敬畏、存戒懼、守底線,嚴防“燈下黑”。

“家風課堂”顯厚愛。堅持嚴管與厚愛相結合、鞭策與激勵相促進,重點關注紀檢監察干部的家風、生活作風及八小時之外的“生活圈”和“社交圈”,嚴格執行《阿榮旗紀檢監察干部“十不准”》《紀檢監察干部工作量化考核管理辦法》規定,建立紀檢監察干部廉政檔案,用嚴明的紀律規矩來約束,真正讓紀檢監察干部時刻感受到組織的監督與關愛,不斷促進其健康成長。

截至目前,結合黨史學習教育,共開展黨員集中學習11次、自主學習27次、讀書班2期,“學習晨讀班”和“學習夜校”各30次,開展“線上”“線下”理論測試3次,邀請旗“草原輕騎兵”宣講團舉辦黨員學習教育報告會1次。開展全員培訓12期,培訓人員1680余人次,切實做到學思用貫通、知信行統一。(李春陽 吳志凌)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