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呼和浩特

呼和浩特市人工增雨助力土壤增墒緩解旱情

2021年08月17日09:43 | 來源:呼和浩特日報
小字號

8月14日,呼和浩特市出現明顯降水天氣。呼和浩特市126個監測站共109個站有降雨,其中,暴雨5個站,大雨8個站,中雨18個站,小雨78個站。此次降水是自然降雨和氣象部門人工增雨作業共同作用的結果,有效改善了土壤墒情,提高了土壤表層相對含水量,為保障呼和浩特市農作物需水創造有利條件。

據了解,今年7月以來,呼和浩特市平均降水量為69.5毫米,較常年同期(136.1毫米)偏少近5成。受降水偏少影響,呼和浩特市大部地區土壤墒情下滑明顯,旱象顯露並發展迅速。8月10日呼和浩特市土壤一類、二類、三類墒面積佔比分別為8.4%、23.9%、67.7%,較7月末土壤墒情出現大幅下滑,其中,一類、二類墒面積分別減少20%、37%,三類墒面積增加57%。

根據預報顯示,預計18日呼和浩特市仍將有一次明顯降水過程。呼和浩特市各級氣象部門將密切關注天氣形勢,抓住一切有利時機開展人工增雨作業,全力爭取有效降水,以緩解前期高溫少雨引發的旱情,助力土壤增墒,促進農作物生長。(記者 苗青 通訊員 周昕南)

(責編:孟佳澍、張雪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