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關注民生

“大食堂”裡的幸福味道

2021年08月17日09:00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楊美蘭(左)和種植大戶郭明和在大棚裡。

  當東方剛剛露出魚肚白的時候,郭明和已在蔬菜大棚裡忙碌了一陣兒了。

  4點半,他已把收割好的蔬菜裝在農用車上,向著25公裡之外的二連浩特市駛去。到了早市,賣菜當口,匆忙吃了兩個饅頭,早餐就這麼解決了。

  7點半,新鮮的蔬菜都賣完了,他哼著小曲兒回到了地裡。對於他來說,吃勁兒的忙碌事還在后面。作為二連浩特市格日勒敖都蘇木賽烏素嘎查的種植大戶,郭明和家有5個大棚,加起來有4畝地。給地裡除草,空地再種一茬新苗,眼看著到了中午,郭明和兩口子擦了擦臉上的汗、伸了伸腰,往嘎查“農忙大食堂”走去。

  11點半剛過,在食堂吃飯的40多位菜農全部到齊。一大盆燉排骨、一大盤拍黃瓜、一碗雞蛋湯,油餅、米飯管夠,大家有說有笑吃著香噴噴的飯菜,食堂裡傳來濃濃的幸福味道。而這一頓飯每人隻需5元錢。

  在黨史學習教育中,二連浩特市廣泛征求菜農的意見建議,將“農忙大食堂”列入“我為群眾辦實事”重點民生實施項目。在二連浩特市婦聯和民政局的支持下,投入8萬多元,建起了這座能供50人同時就餐的“農忙大食堂”,面向全嘎查菜農實行平價餐飲服務。

  “農忙大食堂”干淨整潔的就餐環境、安全衛生的菜品質量、平價的就餐費用,吸引了嘎查大部分菜農來這裡就餐。郭明和同忙活了一上午的鄰居們圍坐在一起,吃著飯、聊著天,談論著蔬菜上市價格、市場動態、蔬菜病虫害防治等與他們息息相關的信息和話題,氣氛十分融洽。

  賽烏素嘎查是蔬菜種植區,進入種植季節,菜農們紛紛忙著扣大棚、育小苗、忙農活、趕豐收,一般都是從凌晨5點不到投入農忙中,晚上10點以后才回家休息。

  菜農們把一年的憧憬和對新生活的期望都寄托到農忙中,希望有個好收成。“一到農忙季節,菜農們為了省事省時,大部分都習慣於中午對付一口,就著咸菜吃個饅頭草草了事。時間長了營養跟不上,身體也就垮了,年紀輕輕失去勞動能力的比比皆是。‘農忙大食堂’開業后,不僅減輕了菜農的家務負擔,也為大家爭取了更多的休息和農忙時間。”賽烏素嘎查黨支部副書記楊美蘭說,“農忙大食堂”投入運營后,菜農們在家門口就可以享受到和城裡一樣的服務,還有了更多的休息時間,得到了大家的一致好評。

  沒用20分鐘,郭明和兩口子吃完了午飯。“回家休息上2個小時,晚上得忙乎到11點呢。中午吃得好,這點活兒干得不累。”他笑著說,餓了有營養餐吃,周末有免費澡洗,辛苦上幾個月,能有8萬元的純收入,這日子真是越過越舒心,越過越幸福了!(記者 巴依斯古楞)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