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草原旅游

赤通攜手:點亮“雙子星”唱好“雙城記”

2021年08月16日08:39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近日,赤峰、通遼兩市突出資源特色,共同強化旅游領域合作,雙方就赤峰“中國北疆風景大道”與通遼“科爾沁500公裡風景大道”一體化建設進行工作對接。至此,兩市開展全方位、多領域、深層次區域合作進入實質性操作階段。

  在“十四五”規劃中,自治區黨委作出了“重點建設赤峰、通遼區域中心城市”的戰略決策,賦予了赤峰市和通遼市引領蒙東地區乃至全區高質量發展的重大責任使命。赤峰、通遼兩市同處自治區東部、同為連接京津冀重要樞紐城市、同處環渤海經濟圈和東北經濟區的重要節點,全面加強區域戰略合作存在諸多現實機遇和廣闊空間。目前,赤峰市和通遼市經濟總量已經超過蒙東地區的50%,集中了蒙東地區的創新資源、產業集群和高端人才,有條件成為引領蒙東地區高質量發展的增長極。

  近日,赤峰、通遼兩市深入貫徹自治區黨委決策部署,共同簽署《赤峰市通遼市協同發展合作備忘錄》,開啟了共同打造引領蒙東地區高質量發展增長極的嶄新篇章。

  根據雙方簽署的合作備忘錄,赤峰、通遼兩市將“堅持優勢互補、互利合作、共同發展”的原則,圍繞生態環保方面互動共治、產業升級方面互促共進、基礎設施方面互聯共建、公共服務方面互通共享四大領域開啟務實合作。第一,生態環保實現互動共治。雙方將合作推進污染防治攻堅,協同推進蒙東生態安全屏障建設,共同推進西遼河流域“量水而行”以水定需,為構筑我國北方重要生態安全屏障提供水安全保障﹔第二,產業升級實現互促共進。雙方將協同爭取自治區對蒙東地區實施差異化產業政策,協同爭取國家級承接產業轉移合作示范區盡早獲批,共同深入開展中蒙藥材種植合作,共同加強農畜產品加工合作,共同加快區域性物流網絡合作,共同建立赤峰、通遼及錫盟、朝陽、承德等周邊城市快遞物流企業利益共享聯結機制,共同構建旅游資源共享、精品線路共建、旅游發展共贏的區域旅游發展大格局﹔ 第三,基礎設施實現互聯共建。雙方將共同推進“三北”高鐵新通道列入國家規劃,共同推動公路項目納入自治區規劃,共同有序推進兩地毗鄰村鎮之間“斷頭路”建設,協同推進兩地通用航空發展,共同推動跨盟市管線項目審批,推進能源和戰略資源基地優化升級﹔第四,公共服務實現互通共享。雙方將協同推進基礎教育和職業教育發展,協同開展醫院與醫院、高校與醫院合作,聯手打造“蒙字號”藥品品牌,合力推進兩地醫保聯動,共同強化科技創新交流協作,共同構建人力資源協作長效機制,攜手建設蒙東人才高地,共同深化文物研究保護合作,共同強化文化領域交流合作,共同推動兩市公積金的互聯互通互認,健全和完善兩地協作的公共衛生、疫情防控、防災減災等應急救援體系。

  開展全方位、多領域、深層次合作,既是兩市落實自治區建設現代化區域中心城市的戰略部署要求,也是打造自治區東部地區新增長極的戰略選擇。赤峰市委書記萬超岐表示,加快建設赤峰、通遼區域中心城市的重大決策部署,為赤通兩地塑造發展新優勢、提升整體競爭力提供了寶貴機遇,賦予了新發展階段兩地高質量發展的新動能。相信通過扎實有效的合作,赤通兩地協同發展一定能邁出更大步伐,區域中心城市建設一定能取得更大進展。通遼市市長郭玉峰說,我們將以“綠色赤峰”“生態通遼”建設為抓手,讓良好生態環境成為兩地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的重要保障﹔將按照自治區對東部盟市差異化協調發展的定位要求,加快構建綠色特色產業體系,形成綠色化、開放性經濟發展特色優勢﹔從拓展外聯通道、暢通內聯通道兩個方向發力,不斷提升基礎設施建設水平,把兩地的區位優勢、資源優勢轉化為開發優勢、競爭優勢。(記者 魏那)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