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要聞

內蒙古森工集團:以紅色引領綠色 筑牢北疆生態安全屏障

2021年08月14日08:28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當前,大興安嶺森工集團將黨史學習教育成果轉化為工作動力,始終堅持紅色引領綠色,推動“我為群眾辦實事”落地見效,推動林區綠色高質量發展,筑牢北疆生態安全屏障。

  推動為群眾辦實事落地見效。森工集團黨委依托職代會平台和開展“三問”活動,從職工群眾“急難愁盼”問題入手,確定了“開展扶持林區職工創業致富行動,建立林區專業技術人才激勵機制,打通職工醫療互助補助金支付堵點,解決林場職工群眾出行難問題,實施改善林區有居民的林場、管護站人居環境行動”等10項任務。截至目前,林區兩級黨委開門納諫收集意見967條,採納意見367條,已辦成結項數量215個。組織開展“我幫你”活動1263次,幫助困難黨員解決實際問題261個。完成中央第八巡視組共移交森工集團信訪事項6批89件,已通過自治區審核89件,化解率100%。

  此外,阿爾山森工公司爭取阿爾山市年內計劃投資5億元,用於局址供熱、管網改造等民生項目﹔綽爾、綽源森工公司推動黑木耳種植、冷水魚飼養、林藥間作等富民產業,帶動職工群眾共同創富﹔烏爾旗漢、伊圖裡河、甘河、大楊樹森工公司籌措資金對局址周邊道路橋梁進行修補改建,方便職工群眾出行﹔圖裡河、吉文、克一河、金河森工公司為瞭望台、靠前駐防、管護站職工增配取暖設備、移動宿營車、架設光纖,改善一線職工生活條件﹔阿裡河、阿龍山、得耳布爾森工公司以加快建設全民健身中心項目為抓手,提升職工群眾業余文化生活水平。

  推動生態保護建設開創新局。生態保護建設是林區的主責主業,通過開展生態環境治理、毀林開墾整治、“綠盾”專項行動等,截至今年7月,收回開墾林地26.95萬畝,實現退耕還林25.51萬畝,全面遏制了非法侵佔林地行為。全面落實林長制和開展森林火災風險普查工作,為實現林業高質量發展提供堅強保障。

  結合林區實際,他們還創造性地提出了“北兵南調、南兵北調”“投重兵、打小火、當日滅”“一個瞭望塔就是一個哨所,一個瞭望員就是一個哨兵”等防滅火理念,今年春季沒有發生一起人為森林火災火情。全面落實林長制和開展森林火災風險普查工作,為實現林業高質量發展提供堅強保障。

  推動通信道路建設通達林區。針對林區通信覆蓋率低、林場職工通信難問題,森工集團黨委積極向國家、自治區有關部門溝通協調,2021年第7期電信普遍服務試點項目將林區納入實施范圍,批復建設4G基站121座,目前已完成項目配套的主干光纜建設500余公裡,已有67座瞭望塔開展了防雷接地測試。該項目完成后,林區公網覆蓋率將由之前的10%上升到50%,在重點區域將達到70%。啟動林區林場場部對外連接道路44條,總裡程1715.92公裡,截至7月已完成路面1323公裡,工程建成后,多年制約林區發展的道路問題將得到大幅改善。

  推動綠色產業高質量發展。在發展旅游業方面,今年按照“輕資產+扁平化”的模式,確定了大興安嶺旅游公司發展戰略,現已將林區94個重點旅游項目列入《呼倫貝爾市全域旅游發展規劃》,32個項目納入《自治區“烏阿海滿”一體化旅游發展規劃》,35個項目納入《自治區全域旅游發展規劃》,打造全國地標性森林生態旅游康養目的地。(記者 劉玉榮)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